“人民健康”课程走进全国“课程思政”培训课堂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413

   10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深化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开班,来自上海、江西、河北等全国各地高校教师近80人参加了这一期的培训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应邀介绍学校课程思政和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经验。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支持下,系统梳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人民健康”课程建设情况,结合培训班要求,确定介绍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月柱副院长以“课程思政视角下人民健康课程建设”为主题,在培训班上全面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和“人民健康”课程。

  “人民健康”课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相关专业学院和部门共同参与设计和组织实施的一门思政选修课,纳入学校课程建设整体体系,采用“课堂-实践-网络-教材”四位一体建设模式,已连续开讲四个学期,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与好评。曹月柱从上海推进实施“课程思政”的大背景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新时代出发,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人民健康”课程建设背景、设计、发展、内容、管理、支撑体系及经验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人民健康”课程建设情况,并从在线课程建设申报与规划、相关系列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等方面介绍了“人民健康”课程未来建设策略与设想。目前,“人民健康”课共设有十个专题,主要围绕习近平关于人民健康的相关论述展开,学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都作为主讲教师参与课程建设。

    在互动环节,培训班的学员就学校“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评价标准和“人民健康”课程建设经验方面提出问题,对学校的“课程思政”和“人民健康”课程建设十分肯定, 表示有机会希望到学校来进一步学习交流。

    这次培训班的讲授使参加培训的高校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我校“课程思政”、“人民健康”课程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提高“人民健康”课程的示范性和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