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固根本 创新发展再出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33

1月2日下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实质。

学校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学校的工作,展开了学习交流。

发展规划处处长钱芝网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集中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第二,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第三,当前,上海正在深入推进高校分类管理评价,作对标应用技术型高校的评价指标,如何弥补我们的短板,进一步发扬我们的优势,需要我们每一位老师,特别领导干部认真思考、潜心研究。

科技处处长莫国民以 “新年度对科研及学科建设推进的思考” 为题展开发言,他提出要通过学习,在总结科研及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着重聚焦四项举措:第一,以学科建设项目为抓手,统筹资源,推进年度科研工作。第二,推行学术负责人制(PI),形成学科建设团队。第三,扶优助强,强化科研绩效管理。第四,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促进学科间的融合。

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培养明日健康守门人”展开发言,她共阐述了两方面,第一,以“创业精神”推改革。全科医学在中国处于发展阶段,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医疗卫生发生了巨大改变;我校建校创业三年,我们必须具有“创业精神”,才能理解和接受我们的基本情况,才能克服困难、接受挑战、勇于创新和奉献,真正成为未来的主人翁。第二,以“两学一做”促发展。党总支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以“两学一做”为指导,推进团队建设、专业与学科建设、事业发展,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围绕“靠改革创新促发展,做奔跑向前追梦人”的主题,结合文理教学部几年来的发展变化调整改革的历史过程的回顾,谈了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重要思想和理论论述学习的体会和感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平添了勇气,提供了方法,引领了未来。

陈小冰副校长在总结回顾学校“十三五”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就“十三五”规划后期的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对照当初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指标,对接2018年上海市推出的高校分类管理考核指标的要求,学校的规划制定还存在着学习、探索、提高的过程,在顶层设计、宏观导向、微观指标等方面还有许多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目标,我们还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富于创造,以改革的精神做好指标调整工作,通过艰苦努力,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型医学院建设之路。

黄钢校长在主题发言中十分动情地分享了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从艰难的开放、改革的探索两大历史阶段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地位作用,阐述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黄钢提出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第一,思维最重要,价值观最关键。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就意味着改革道路的搁浅。在内涵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对标补缺,如何扶优助强,我们必须坚定目标,明确定位,攻坚克难。干部勇于担当的意识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各级干部需要强化担当精神,不畏难、不避险,勇于直面困难,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改革。第二,颠覆传统理念,开拓创新思维。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说,“如果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发展取向,那么富于创造就是我们的实践要求。”学校必须从零开始,再起宏图,在本科建设中再创佳绩。第三,路径一定清晰,道路一定有效。实现改革开放,必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第四,追求机制探索,提升特色培养。要把学校真正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医学及医学相关类的应用型高校,我们既要破除封闭固化的做法,又要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还要聚焦发展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特色学科专业。

郑沈芳书记以三个“信”为此次学习做了总结发言,第一,信仰。源于“共产党”。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第二,信念。源于“设计”。校院两级都要认真做好重要工作的规划和设计,一旦付诸行动,就要全身心投入地去做,做出成效。第三,信心。源于“坚定”。对于自身工作的目标理念,源于一颗坚定不移的心。最后,她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自觉认真学好。结合自身及工作实际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二,希望大家学习之后可以实践运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导我们的整体工作,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事业实现创新发展。(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