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 优秀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案例评选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454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好地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17日,学校召开2018年基层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优秀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案例评选,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党委副书记于莹出席会议,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优秀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案例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组织部部长郭戎静主持。

15名基层党建特色品牌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开展的主题、思路、做法、成效、启示等四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创建过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工作与创新推动相结合,汇报了所申报案例的情况;15名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案例负责人则从主题选择、具体做法和主要成效等方面作了介绍。与会成员认真聆听并进行了评审。

于莹进行了逐个点评,对个别项目和案例提出了改进建议。她表示: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重视过程管理,令人看到了项目的进步,但在亮点和特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从 “选、立、光”三个方面对特色品牌项目提出了要求:一是选题要精准,要对接高校党建工作新要求,切实体现党员干部“五带头”,弘扬师德师风,结合2019年工作目标,以党建质量提升为目标,画出奋进之笔;二是提高立意,要加群对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学习和吸收,做好触及灵魂的教育;三要突出亮光:在补短板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项目结果的分析对比,加强院校合作,突出亮点。

郑沈芳表示,2018年的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关注当前学校党建和中心工作,如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的《构建“校--社区一体化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护管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临床实习期间教育与管理模式探索》,针对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注重补短板,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从事党的建设要有思考、有提炼、有提升,如医疗器械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凝心聚力,“拳”力以赴》项目完整性强,并上升到理论层面去总结,使项目得到了思想上的提升。同时,她也谈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项目的成绩和业绩体现度不够,成果体现性不强,部分延续性项目要有新内涵,提炼提升、精心思考还不够。她希望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当前党的路线、方针、要点、重点,聚焦目标;提高与中心工作的粘合度,精心选题,提高对成果的要求。希望今后的选题研究上做的更好,精心思考,精心研究。

最后,郑沈芳做了总结,她谈到,2018年,校党委将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举措,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学习和交流;2019年,学校将以依法治校,从严治党为主要内容,落脚点还是在基层党组织,因此,要进一步提升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质量,搭好平台,让党员进一步接受教育。当前,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和要求,组织生活有主题,有交流,由准备,但后续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她希望,今后各基层党组织的有四个“转变”:一是对党的组织生活,要转变态度,次次精心准备,全年认真应对;二是对党的组织生活,要由几个人参与转为全体党员全程参与,要让每个党员受教育;三是主题党日的主题选择要由转变,凸显思想教育和交流,主题选择有进一步的延伸;四是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实质的转变,要体现思想性、教育性和时效性。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最后,郑沈芳希望有更多党支部参与到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创建过程中,形成党员受教育的良好氛围,体现党的凝聚力和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