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铁峰副校长开讲团课第一讲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8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精神,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和团市委、校团委从严治团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入团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力度,提升入团积极分子综合素质,4月4日中午12点,由校团委主办、药学院团总支承办的2019年第一期团课开班仪式在南苑教学楼E100举行。副校长许铁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团课第一讲。校团委负责人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校领导高度重视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许铁峰率先对7个学院84名团员进行团课第一讲。他围绕“青年该如何走好人生路”,从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综合素质、奋斗精神四个方面进行动员并提出殷切期望。

 整场课程生动丰趣,娓娓道来,引经据典,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中茅塞顿开,让党走进学生生活,让信仰扎根学生心中。许铁峰着重提到,青年学生应努力做到“四要”。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黄浦区的江南制造局、新天地党的诞生地、嘉兴的红船精神、40年前的布票、粮票等,他既从身边的红色景点讲述中国苦难的近现代史与党领导下使中国焕然一新,又带领同学们在思想上领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红色文化之旅,使同学们更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立志听党话、跟党走。青年学生应学习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邓稼先,他们心中有爱国情怀,矢志为国奉献,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三是要在提升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夯实自身成长的人生底色。许校长提到“专业是数量,品德是正负数”,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是第一位的,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四是要在弘扬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实践与人文DNA双螺旋人才。他以自身到延安干部培训的经历,和学生分享青年青年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住宿条件恶劣,以及习近平突破“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及“思想关”,来勉励青年学子用青春来奋斗,勇挑时代重担,把奋斗精神融于日常,努力成为实践与人文DNA双螺旋人才。

许铁峰副校长的讲课引经据典,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真正让理论触碰心灵,使学生们始终都在专注听、认真记。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到许副校长说得那样,做一名做有理想、有担当、勇于实践、敢于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