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586


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

李明磊

2019320日)

  

同志们:

刚才郑书记以深入学习交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回顾了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情况,对学校当前的政治生态进行了分析判断,结合市委巡视反馈认真查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纪委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会讨论通过、下发,请各党组织认真执行。

下面,我从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角度向大会汇报2018年主要工作,并就2019年工作重点进行通报。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校纪委在校党政和上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招生、干部选任、采购招投标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抽查式再监督再检查20,建立现场监督“一事一表”制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效能监察。2018年重大项目采购进行重点督查,促进提升了整体采购工作的效率和执行率,对原化学实验室采购项目、校办迪隆厂相关问题、影像学院防护工程建设、附属卫校暑期修缮等进行检查、督促和推进。

三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对反映个别领导干部接受供应商安排的旅游活动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置,对反映办公用房超标问题督促相关干部即知即改。持续紧盯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年节假期,警示和督促树牢底线意识,严防“四风”反弹。协同开展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的自查自纠工作。

四是严格规范处置问题线索,践行“四种形态”。2018年,校纪委共受理并处置问题线索12件,涉及14人次和2个单位。其中,正处级干部4人次、副处级干部2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8人次,2个单位均为正处级。处置方式采用谈话函询4件、初步核实8件。处置工作中开展信访谈话39人次,形成谈话记录和调查报告46份。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动第一种形态成为监督执纪新常态。在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中对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4人次、谈话提醒12人次,起到了很好的督促和警示作用。

五是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和协同组织部对二级学院下属党支部、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开展抽查式监督检查,在此过程中对二级学院党总支进行压力传导,指导和督促其对下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督查。

六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2018年中层干部集中换届进行重点监督,严把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组织上岗前廉政谈话。调整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库》内容。完善校院两级出具干部提任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机制。

七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向基层党支部传导。指导和督促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制定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计划并实施,将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向纵深推进。对计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和反馈指导并提供经费支持。

八是认真查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调研排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表现共4项,制定整改措施6项。并切实整改落实,形成长效。

(二)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五会四书三报告”和“三会三报告”机制为抓手,督促推进校院两级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指导并推进二级院部和附属卫校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并进行督查和考核。对5家单位进行实地抽查,对2家单位进行“回头看”。

二是协助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宣传。在学校官微上开设“健康清风”专栏,组织推送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要求、党纪党规、警示案例、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校内工作实例等内容17期。在部门网站上发布工作新闻、警示案例、党纪党规等信息150条。

  

二、2019年主要工作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党内政治生态整体向上向好与局部问题突出并存,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艰巨并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断加大与基层腐败仍然量大面广并存,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与党内外仍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并存,以上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全国形势的判断。我们学校还存在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领导干部法纪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纪委在监督执纪上偏松偏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教师党支部比较薄弱等问题和不足。

2019年校纪委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精神要求

强化思想武装,抓好对新一届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有关部门对学校党员、干部加强廉政、纪律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党章、2018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贯彻上级和学校的有关会议精神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保持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做到同频共振。

(二)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是要针对市委巡视提出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和查摆,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并做到纠正偏差、建立长效。

二是要按照学校总体整改工作方案,督促校内其他单位有效推进整改工作,查找梳理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确保巡视指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态度不端正、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深化监督首责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建设。

首先是协助党委督促校领导做好分管工作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岗双责,从计划制定,到中期督促,到年终总结,做到全程公开,接受全体师生监督。其次,监督职能部门领导做好本部门“一岗双责的落实、以及勤政廉洁的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加强采购招投标、基建项目等资金集中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有关经费(6种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完善学校基建项目监察办法(试行),制定学校物资采购监察办法(试行)。加大日常抽查式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督促推动二级院部、附属卫校层面有效开展抽查式再监督再检查。

二是聚焦中层以上“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把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首先是对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按照政治建设的要求,着重加强政治监督,加强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履行对中层干部尤其是二级院部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学校党政部署决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开展监督。强化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干部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用好问责利剑。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协助党委落实好容错机制,保护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的了解和掌握。

三是持续开展大额采购项目效能监察。对学校30万元及以上大额采购项目开展效能监察,深化廉政与效能监察并举,督促推进采购项目按计划完成。对照各项目计划开展抽查式监督检查,对未按计划落实或违规情况运用“四种形态”和监察建议。会同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对项目负责人未完成项目情况进行原因分析,明确责任后记入个人勤政廉政档案。作为职称晋升、职务晋升纪委回复意见的重要依据。

四是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监督。落实学校有关基层党支部工作要求情况进行再监督,实施“一事一报”并建立反馈机制。加强反馈情况的监督检查,避免问题反复,推动基层党组织打基础、补短板。对于应付组织、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五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变异。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加强宣传教育、监督执纪的力度。2019年重点是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督促监察36个部门、单位及其党组织对梳理出的123条问题逐一销号,且要建立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做了分析:“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实践中,我们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形式是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贻误工作、劳民伤财。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危害同样不可小视,它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因此,学校纪委一定要强化监督,在解决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上见到实效。这项工作学校党委已经做了布置,近日各单位、部门正在开展集中整治情况阶段报告。各单位、部门要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学校纪委将进行核查,对发现整改不到位的,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下面我谈一下近期发生在我们身边的1+2案例,作为警示教育(略)。

(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聚焦“一岗双责”,细化学校党委“四责协同”机制,并开展监督。协助党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运用联系点机制,督促推进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和附属卫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制定、落实和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避免年终突击整改和责任压力传导“上热中温下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化。目前纪委对各二级院部和附属卫校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制定研讨会进行了全覆盖的列席旁听并给予了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指导,对各单位开好“三会三报告”的第一会和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借助学校官网、官微等载体,持续打造“健康清风”专栏品牌,精心策划、认真实施,打造有温度、接地气的“健康清风”。

(五)严格规范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

同志们,每一封举报信的背后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能否精准办理人民群众反映的具体“人”和“事”,关乎着我们党执政根基的稳定。观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纪检监察工作是全局,信访举报工作是一域,我们要认真履行受理办理检举控告的基本职责,为监督执纪问责把好第一道关口。

我们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学校问题线索处置实施办法》。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使“红脸出汗”真正成为常态。贯彻落实市纪委“两必谈”要求,在谈话中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政治责任教育。

我们要依据依规做好问题线索查办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杜绝责任事故;强化自我监督,杜绝跑风漏气、办人情案、搞“灯下黑”,做到查信办案零投诉。

在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和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要求,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回顾建校近四年的处置情况,学校没有出现过因为多做工作而被免职的干部,用人导向是明确的。建校以来,学校纪委处理的问题线索,件件都经过了教卫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的反复核查,没有一件是冤案假案错案,我们在核实、调查中是极其慎重的,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对领导干部负责的原则,我们的目标是办成铁案,经的起时间的检验。

(六)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随着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权力向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集中,纪检监察组织监督的范围扩大了、权威增强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同样面临着“围猎”和被“围猎”的考验。如果不强化自我监督,一旦纪检监察权力被滥用,出现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其后果并非只是违纪违法干部个人受到惩处这么简单,还会侵蚀党和国家的公信力,动摇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信心。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时刻防止出现权力集中带来的负面效应。我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受到约束多一点、感觉不舒服一点,其他党员干部对我们就会更信服一点。监督者也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条件下工作生活,自觉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因此,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查信办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全校师生的监督。

在监督执纪中,我们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一方面,用严管体现厚爱,一以贯之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另一方面,在监督中更好地体现厚爱和服务,给予干部有原则的厚爱,给予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监督对象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和关心,深刻体会到我们履行监督的出发点是爱护干部,是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不犯大错误,更自觉主动地乐于接受监督。

  

同志们,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明确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想腐”是最高目标。因此,我们再一次共勉!

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筑牢思想防线,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促使自己转变观念、端正认识、提高觉悟,真正发自内心地拒腐崇廉,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校师生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扎实实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