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二级学院(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61

529日上午,我校召开二级学院(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讨论会,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副书记于莹、各二级学院(部)总支书记、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于莹副书记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教师工作部部长金东英对《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研报告》的简要通报,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样本选取方式、基本统计方法、主要分析指标选取的基本情况,对代表性数据分析进行了重点分析。教师工作部张腾老师作了关于《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份清单推进落实情况》的说明,三份清单围绕上海市委政治巡视反馈意见,依据上海市两委印发的《关于完善上海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设置和运行机制的指导意见》,梳理各职能部门2019年工作计划中相关部分内容。目前,所涉及的15个职能部门均按照清单稳步推进工作,并对工作落实情况实行每月月报制度。

各学院(部)总支书记围绕如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如何防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发生,以及怎样有效加强外籍教师管理等进行了发言交流,介绍了各自的经验。

郑沈芳有感而发,她强调,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反思向内。立德树人,以德为先,要高度重视教师思政工作,要学会分析问题,学会反思自己,要抓准不同时期出现的特定问题,理清教师思想上出现的想法源头,分析问题的成因。要经常深入反思现有工作状态,各级领导作用是否发挥到位,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其次,要提高认识,筑实阵地。总支书记要不断学习党中央新的精神,新的政策,新的规范,要学会说党话,在工作中发出党的声音,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新要求,做好制度规范建设,用心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润物于无声;第三,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探索具有时代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注重教师参与感,让教师亲身参与到学院(部)的重大决策和活动中来,融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

于莹对下阶段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学院(部)总支书记组织班子成员,根据会议精神特别是郑书记提出的要求,对标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分析研究数字背后的问题,踏实推进下一步教师思政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