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同志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爱国、敬业、求实、自律等崇高品格,校纪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助校外教育基地——陈云纪念馆的丰富资源,围绕陈云同志修身、齐家、治学等方面,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将“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引入校内,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参观陈云纪念馆并聆听专题讲座《漫谈陈云思想方法》。

值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温和传承陈云同志提出的科学思想方法、宝贵工作经验和高尚品格风范,具有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能够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向纵深发展。

一、学习陈云同志的“五种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这五个方面集中诠释了“陈云精神”的丰富内涵,值得我们长期深入的学习、研究和实践。

二、学习陈云同志的家风美德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家教,关系到党风政风。陈云同志一贯严以修身、束身自重,从不把手中的权力用在为自己或家人谋好处上。陈云勤俭节约,饮食起居从简为常。他热爱学习,同时也要求和指导家人加强学习。陈云醇厚、严正的家风,为我们树立了修身齐家的好榜样。

三、学习陈云同志关于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陈云同志较早地提出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1939年5月,他撰写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文中就提出了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即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做群众模范;学习。这“六条标准”充分体现了陈云同志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革命者的崇高情怀。

四、学习陈云同志“十五字”的工作作风

陈云同志一生始终践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从长期实践和切身体验中提炼出来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他总结说:“这十五个字,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合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在每次重大决策中,他都以十五字“秘诀”指导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而为正确决策打下扎实基础。

五、学习陈云同志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坚韧精神

陈云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担任了9年的中央纪委第一书记,为新时期党的纪律检查事业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他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问题的著名论断,强调“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他论述的执政党党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长期性,给全党敲起了警钟,对当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