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生同说一门课”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6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6月13日学校举办以“师生同说一门课”为主题的2019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在北苑1号楼1楼报告厅鸣锣开赛。各学院(部、中心)初赛脱颖而出的12支参赛团队参加决赛角逐,学校诚邀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  会长、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忻平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奚爱茗教授担任比赛评委,比赛还吸引了各学院(部、中心)的180余名教师前来观赛。

  作为学校党政工作重点之一,同样也是课程思政系列教学竞赛的重头戏,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一直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开赛前,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副校长唐红梅出席了开幕式,并与评委、选手及观摩教师齐聚一堂,回顾与总结近年来学校在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同时,也为决赛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学校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部、中心)书记、教学副院长到场参加,会议由唐红梅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首先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梅从“比赛形式、比赛要求和评选方式”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赛事规则。随后,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专家高国希教授发言,他提到教育的重要任务,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品格。无论是思政课程,还是专业课程,都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尤其是作为学生接触面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专业课,其立德树人的作用尤为重要,是学生在大学里成长的一个最重要的渠道。去年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武令人印象深刻,教师的创新、设计和探索都需要从学生这一层面进行检验,因此,今年的比赛令人期待,学校的做法和经验也非常值得推广。

  郑沈芳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当前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国际形势面临着百年未遇的新变局,科学社会主义正经受着新的挑战,马克思主义需要有新的发展。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上海2030目标,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希望全校师生能够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并重、理论联系实际,思考并做到“三个要”: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增强育人意识。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师都应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上对教师提出的要求,坚持政治要硬,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立鸿鹄之志,服务祖国人民;二是要坚持灵活施教,提高育人成效。要主动贴近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悉心教育学生。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深入研究大学生群体的特点,深挖教学内容的育人元素,努力转换教学话语,在以理服人的基础上,做到“以事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行导人”,进而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三是要坚持科学评价,推进育人铸魂。学生对课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最终体现在学生的成长成才,具体表现在学生的基本素养的积淀和提升。因此,在课程实施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态度、情感、意志和品质的升华,重点关注学生道德品质,身心素养的历练过程,完善评价体系,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学生的心中,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向善的人性和高尚的人品,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比赛环节,参赛教师充分展示了各自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教育、综合素养课程价值引领及专业课程价值渗透所做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巧妙地设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当中,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启迪学生具有创新的科研思维和严谨的求学态度。参赛学生富有激情的演讲也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紧扣课程内容,充分体会并领悟了课程当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历史人文、诚信守则、团结互助等“思政元素”。比赛特设了“教师点评与反思”环节,参赛教师从学生的态度、情感、意志与品格的提升等方面进行评价,进而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进行反思,借由比赛的形式对在场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和形成性评价的培训,达到以赛促训、赛训融合。赛后,各位专家对参赛教师和学生进行一一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课程思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集思广益、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不断矫正和缩短智育与德育、专业与思政、知识技能与文化价值之间“教与学”的距离,使之能够同向同行、同步发展。学校将进一步推进部门协同联动、建立责任清单、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争取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体系,不断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