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讲座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23

为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师德师风建设,65日下午,在人事处领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们新教师聚集在北苑1号楼500室,共同聆听临床医学院蔡巧玲院长以“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为题的讲座。蔡院长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道出了她炽热的为师情怀及为师之道,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深受鼓舞,收获良多。

讲座开始,蔡院长首先阐述“立德树人”的目标与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蔡院长围绕 “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怎么培养?”进行展开,说明如何在“以学生为中心,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中实现“立德树人”。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并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师德建设标准和要求。蔡院长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为师者要明道信道,为师者要立德垂范,为师者要业精善学,为师者要敬业爱生”,鼓励全体新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大力践行“四个相统一”。

蔡院长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向大家讲解如何将师德师风融入课程思政。蔡院长首先通过列举体现近代科学精神的神农尝百草、亨特医师以身试梅毒、凯恩医师自切阑尾等小故事,于涟、钟扬、郎景和院士等师德师风楷模,剖析其中的“为人民服务”精神,说明将师德师风融入课程思政的本质——立德树人。然后以临床医学专业全过程育人体系,《医学导论》课程,叙事医学、医患共情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并强调在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过程中,要把思政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与专业教育有机、有意、有效衔接和融合,不要“因思政而思政”。

讲座的最后,蔡院长分享了自己为师的一些感悟:要有当个好教师的志向;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要了解学生,与学生平等交流;要保持阳光的心态;要坚持因材施教;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并通过与学生在一起的照片与大家分享作为高校教师的幸福与满足,“当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取得成绩前来告诉我时,还有什么比这些更有自豪感和成就感呢”。

2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一个个亲历案例蔡院长信手拈来,讲解得绘声绘色,在座的新教师凝神静听。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立德树人,将学生培养成社会真正需要的具有优秀品格的现代人才。有机会可以这样系统地学习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我感到很幸运,并且深受启迪,原来课可以上得如此润物细无声,但又深入骨髓,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不断深入学习。高校教师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对于我来说,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临床医学院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