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大数据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名助推”之“名师导教”专题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改革创新能力,10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名助推”工程之“名师导教”系列专题讲座第四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天恩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能力提升》。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主持,马院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王天恩老师指出,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信息文明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具有规模整全性、结构开放性、实施流动性、内容多样性、价值生产性的特征。当代大学生身处大数据的洪流中,对数据和信息有天然的敏感,其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都具有信息时代的新特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使大学教育面临时代挑战,其中思想政治教育首当其冲。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和授课方式的藩篱,开展智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马克思主义对数据碎片化时代的整体关照,创新适应学生需要和时代特点的思政课教学。

聆听此次讲座,教师们亲历了信息时代教学改革的头脑风暴,贴近了信息时代大学生的思维特点,对改革教学模式、了解科研前沿提供了有益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