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变 使命在肩——党委书记郑沈芳在庆祝建党98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61

2019627日)



亲爱的党员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前夕,我们聚集一堂,以“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为主题,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一年来党委工作,表彰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即是对党的既往历史的纪念,更是对党的未来宣誓。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工作在学校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党员,向曾经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的青年学生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忆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苦难中诞生,从挫折中奋起,在探索中前进,至今已经走过了98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98年来,我们党为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复兴上下求索,为追求国家富强、文明、进步百折不回,为争取人民自由、民主、幸福始终不渝。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与中国文化的融合,使国家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真挚的爱民情怀和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先进的政党理念、治理模式和世界意识,带领中国人民极目远眺,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温度”,产生“中国震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一、一年来党委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率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化内涵、对标补缺、扶优助强、提质增效”为工作总基调,直面改革发展“硬骨头”,深入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掀开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积极对标国家战略,内涵建设成效显著;突出思政主线,三全育人不断创新;完善规章制度,管党治党能力明显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责任意识,三大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凝聚各方力量,统战群团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学校站在历史高度,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54个问题已整改46个,217项整改措施已落实201项。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33人,退出相关钱款37.7万元。巡视后共新建制度27项,修订完善制度36项,拟新建或修订制度29项。近期党委对巡视整改正在进行实效评估,区分完成、基本完成和整改不到位三种情况分别作出销号、推进和警示的三种处理,以达到彻底整改的实效。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征途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贫富分化、恐怖主义、地缘纷争、安全威胁等问题层出不穷。从国内形势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推进改革的敏感程度、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影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硬骨头”还很多。党和国家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的高等教育也正经历着从“规模扩张”到“内涵提升”的伟大历史变革,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发展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要在医学院校林立的上海占有一席之地,绝非易事。全面提高党委领导能力,科学分析和把握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对标党建“四大计划”,推动学校事业新一轮发展至关重要。

  回首学校党委、各基层和党员干部的现状,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攻坚克难的组织力,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力与党对我们的要求差距还很大。

  三、初心不变再出发,使命在肩谱新篇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同时,今年也是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最后的冲刺年,到2020年,学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艰巨,使命重大。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主动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凝聚起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在巡视整改的基础上再出发。

  党委号召全体党员:

  1.以政治建设为魂,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学校的事业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基本特质,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由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所进行的伟大事业决定的。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以事业发展为上,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事业为上是我们党对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事业为上,就是要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考察选拔干部,选用那些真正有事业心、能干事创业的干部。事业为上就是要将忠诚与干净体现在担当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当前,学校正处用人之际,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党委要以落实干部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落实“十三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干部培训教育。坚持实事求是、以事论人,真正把作风扎实、肯干愿干的干部识准摸清,建设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3.以师德为先,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教育的根本在于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质量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4.以服务师生为本,全力构建优质的育人环境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引用的这句诗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不改初心和真挚情怀,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种情怀,我们每个党员同志都应用心培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志们,历史赋予重任,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上海健康医学院组建的使命,秉持奋斗的初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奋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下半年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开展“四大计划”,对标计划的相关要求,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努力攀登,争当先锋,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