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18

  20191025日,上海市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贯彻2019年下半年市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完成下半年工作及交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会议由我校关工委副主任江孝渔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何慧、毛鼎承、市教育关工委林汉堡,东片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和秘书长等40余人出席会议。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致欢迎致欢迎辞。她表示,在全党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我校召开2019年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会议,这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极大鼓励。她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学校关工委,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谈到,我校自成立关工委以来,形成较好的协同机制,摸索出适合应用型高校实际的经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平台建设,在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师生志愿公益服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校还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交流了工作经验。复旦大学注重理论素材积累并筹建陈望道故居;同济大学开展“一书两信” 引领青年师生理想信念;上海海洋大学发挥协同作用做到“实、细、深、新”;上海电力大学注重传承接力开展与党同心和专业历史教育活动;上海理工大学深化平台建设做好党建引领,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和工匠精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整合组织员队伍,专兼职组织员共同审核发展党员材料,老同志课题研;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海洋专家回母校”、易班“同心圆”等活动并注重与大学新生思想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注重老专家团队和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结合女教授联谊会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上海电机学院开展老同志与学生结对,部门协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庆祝活动;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育人与工匠精神、征兵军训、招生就业、课堂教育、离休干部管理相结合,在各个条线发挥作用;上海健康医学院树立退休老同志榜样作用,带动校领导、干部师生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在读懂中国大环境下,以建馆了解行业发展,探索在实习单位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学校教育基金会对关工委课题项目进行经费资助。

  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讲话,他希望各高校学用结合,加强关工委网站宣传报道,鼓励各高校积极申报上海市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

  上海市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肯定了各高校在“ 读懂中国”等各类主题活动中贴近需求做好育人工作,充分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新亮点;要求各高校关工委围绕上海市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会议精神,整合老同志资源,并传达了李红卫同志对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要求。

  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对我校表示感谢,要求各高 校继承上海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工作作为党委重要工作,把握关工委工作特色,摆正位置,力所能及发扬“五老”作用;要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对标关工委的定位、属性、主体、优势和功能,与党的中心工作融为一体;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发挥自身优势,凸显政治属性,以丰富的形式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各高校关工委要立足本校实际,以基层二级关工委为重点,依托主管部门,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