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新的方式打开思政实践课,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51

    1121日下午,在南苑W100沉浸式教室,人民健康课的实践互动课以全新的方式打开。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生命教育宣讲团”的四位老师走进课堂,分别以“新的希望”和“轮椅上的日子”为主题与来自19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互动分享了不同的人生经历。教学首次采用“主持+宣讲+互动”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月柱老师主持了实践互动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人民健康课通过中国共产党奋力推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历程教学、健康中国战略国策的教学和新时代医学生责任与使命教育,引入了新时代奋斗精神的教育教学。曹月柱老师在开场白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需要我们大学生发扬奋斗精神,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鲜亮的底色。

 来自生命教育宣讲团的老师带着他们的初心与使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如何成就奋斗人生的经历。实践互动教学首先邀请了上海市脊髓损伤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康复指导员王新宇老师进行宣讲。她曾经是一名执业律师,2013年的一场意外造成了脊髓损伤,不能行走,不懈努力的她如今不但生活上能够完全自理,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成为康复指导员,实现自我价值。2018年她有了自己可爱的女儿,成为了一位幸福的妈妈。王老师从看着窗外清朗朗的天空,想着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来,一天天的又走了,内心平静又无望到不断蜕变成长,到热心于畅行无忧的公益活动,到成长为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的指导员,她始终面带着微笑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战胜困难的历程,特别幸福地分享了与孩子成长的每一瞬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同学。她的讲解中,我们听到了那份坚毅、乐观,正如她的介绍中所说的:生活平平常常,也热热闹闹的继续着,愿所有的努力都有美好的未来可期。王新宇老师用爱、阳光洒满了每个人心田,让我们在感动中期许着。

 孙劼,在本该中考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脊髓炎彻底改变了他和整个家庭的生活轨迹。互动课堂迎来了第二位分享者,他也曾因对未来人生期许的彻底落空而封闭在家25年。而今他成为了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的主唱、上海与宁波轮椅乒乓球联赛的男单冠军,上海开放大学声乐专业的学生,2019年他还参加了“中国达人秀”初赛,奋斗的人生越走越精彩。孙劼老师以“轮椅上的日子”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成功逆袭的人生经历。一张阳光大男孩的照片将时光带回了那个充满着梦想与期待的岁月,但突如其来的脊髓炎浇灭了那个对未来有无限期许的阳光大男孩的梦想,无望、苦闷与彷徨的他将自己封闭了,这一封闭就是25年。而今的他走出那个封闭的自我世界,展示那个热爱运动、阳光向上、不懈奋斗的“阳光大男孩”,他参加了艺术团、尝试了乒乓球运动、重新拾起他所热爱的声乐专业、钻进了他所钟爱的国学图书世界,在诸多的知识竞赛、体育竞赛、文艺演出我们都可以看到那个阳光、自信、奋进的他。“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坐着,不说话,也可以十分美好!”孙劼以这样的寄语结束了他的宣讲,感染着、触动着听者的心灵。

 今天的大学生们从中学到了什么呢?宣讲过程中同学们多次以最为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他们的敬意,宣讲老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互动。同学们就他们如何克服困难、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书籍以及他们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与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与交流。王新宇和孙劼两位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勉励学生们珍惜韶华,学习成才,医学与康复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来倾注爱心,唯有奋斗的人生才能成就美好的未来。

上海健康医学院自20186月与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签约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志愿服务、教育宣讲等方面开展了合作。课程互动期间,来自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的林老师、唐老师介绍了生命教育宣讲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宣讲教育情况,并参与实践教学互动。

    最后,曹月柱老师与所有参与互动的老师一起寄语同学们。乐观、坚毅、奋斗的他们用大爱演绎了绚丽的人生华章,生活虽然平淡但有意义。他们所讲述的不只是简单的经历,更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都应该让阳光洒满心田、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标签、成为人生最鲜亮的底色,祝愿同学们奋斗的人生越走越精彩!

    同学们表示这是一堂有特殊教育意义的互动教学,让他们感受到宣讲者在逆境中奋力拼搏、不断奋斗的精神,被他们的大爱、奉献精神感染着。新时代的医学生一定要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大爱、有温度、有能力的、能够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自己力量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