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健康:与唐红梅副校长共话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76

  1128日下午,在南苑W100沉浸式教室,唐红梅副校长与19临床医学专业的170多位同学以“全科医学发展与人民健康”为主题,就如何读好“健康生活之书”进行教学互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唐校长带着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与思考再次走进“人民健康”课堂。



  唐校长以乔布斯的一段话引入教学,启发思考: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读好“健康生活之书”,作为临床医学生还要写好“健康生活之书”,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呢?唐校长从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层面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新时代的健康守护者”。



  全科医学,助力健康中国

  全科医学诞生于20世纪的60年代,1993年成立的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标志着我国全科医学学科的诞生。唐校长从全科医学史讲起,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对全科医学的理解,从定义入手解释整体医学观,讲明白宗旨,讲清楚独特的内容、方法、艺术等主要特征,带领同学们从理论上理清全科医学之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科医学的发展成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方面。

  全科医疗,服务健康中国

  在理清理论的基础上,唐校长将焦点引向了全科医疗。全科医疗是由全科医生提供的、以解决社区常见健康问题为主的一种基层医疗,能解决社区居民90%左右的健康问题。这意味着什么?在对我国全科医学政策发展的讲解过程中,唐校长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了中国人的健康数据,特别是慢性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最大危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科医疗成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基础性工程,鼓励同学们要认清全科医疗的重要性和全科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新时代,我们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让全科医疗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

  全科医生,守护健康中国

  什么是全科医生,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是什么?唐校长结合健康中国行动,从健康生活讲起:全科医生是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提供者,进行医疗保健服务、生命、健康与疾病全方位负责式管理的医生。健康中国行动倡导大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科医生则是健康的守门人。但目前我国全科医生队伍规模、服务能力与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需求、满足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仍存在较大差距,全科医生的发展必须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我们需要更多地像严正这样的家庭医生。唐校长以具体的案例和同学一起分享了全科医生如何守护健康中国。严正,来自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将患者视作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家人,在社区卫生岗位上工作了22年,收获社区居民的高度信任。不少居民心甘情愿将家中钥匙留给严正保管,由此赢得“钥匙医生”美誉。另外,唐校长也向学生提出了全科医生要具有健康信息传播的能力,全科医疗团队在社区要“健康”的传播健康信息,促进社区居民的践行健康行为,切实做好健康守门人。



  全科团队,推进健康上海

  唐校长结合健康上海行动,引导学生思考基层卫生服务。上海自2015年起先后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本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引导居民优先利用家庭医生诊疗服务,赋予家庭医生组建与管理团队、调配与使用资源的权力。今年继国家推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后,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特别强调优化健康生活、做好健康信息化、健康国际化,对标新标准,全力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全科医疗团队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健康上海行动中我们能做什么呢?唐校长以“老张一家人”为典型案例,从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处方、健康档案数据、健康服务、健康指导、预防免疫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全科团队在推进健康上海行动中的作用,并特别讲解了社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努力做到多方协同、全民动员、社会参与和健康共治。陈冯富珍女士赞扬道:群众参与、健康之道。



  健康中国,你我共行动

  自健康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79日 ,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随后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910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增加了健康信息化、国际化等内容。在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推进的新时代,全科医学以及未来的全科医生的我们应该有怎样行动呢?上海健康医学院作为全国首家以“健康”命名的医学院制订了“健康校园行动计划”。唐红梅副校长希望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努力学习,牢记誓言,增强本领,做“五星级医生”,争做合格的健康守门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健康校园你我共行动。



  “健康”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最基本的需求,但是随着我们对生命、对医学等不断学习,才知道在衰老、疾病和死亡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而健康多么来之不易。唐校长最后希望同学们能用精湛的医术去“治愈”,用预防的理念去“帮助”,用医患共情去“安慰”。牢记医学是面向人而生的,是为了呵护人的健康、解除人的病痛而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