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四史”故事,做“四有”教师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90

    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开拓创新的智慧,深化党员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凝聚勇往直前的力量,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于6月11日下午在北苑W205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四史’故事,做‘四有’教师”的专题党课。吕永红书记作为主讲人,为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全体教职工开启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第一讲。

吕书记为大家讲述了学习“四史”的背景和必要性。从2019年7月31日党中央要求把“二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始一直到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四史”的概念,通过“四史”的学习我们能够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而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强调要将学习“四史”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敬业

吕书记通过分享陈望道先生的三个故事---“因为我信仰马克思主义”、“在我的观念中,学生总是占第一位的”、 “把屁股坐在中国的今天”---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伟大的教育家和语言学家,忧国忧民、心系教育事业、心系学生的好教师的光辉形象。陈望道先生的一言一行,为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成为师之楷模。从他的故事中我们领悟了信仰的力量,理解了为师之道,也体会到了“唯教育事业是万古长青的”的深刻内涵。

最后,吕书记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结合陈望道先生的故事,鼓励每一位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路上,严而不缚,爱而不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