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倡议本科自评,量化差距短板,确保教学质量,实现跨越提升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90

挥手告别的2019年,是我校建校创业最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首届三个本科专业的学生以优良成绩顺利毕业,并实现100%就业。这一年,我校本科学生申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达1419项,居沪上高校首位,参赛成绩位列沪上应用技术型高校第二。这一年,我校本科学生获2019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总决赛二等奖及iCAN原创中国精英赛特等奖;在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的一个项目中勇夺亚军;作为唯一中国代表参加俄罗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竞赛。同样在这一年,我校与法国巴黎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日本藤田医科大学等9个海外院校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与比利时列日大学、法国巴黎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建立学分互认及本硕连读升学通道,29名学生获硕士准入学资格……

现已进入的2020年将是我校本科办学质量评估的第一个关键年,在已完成三个本科专业的优秀审核基础上,又将有4个本科专业接受专业审核,累计7个本科专业将拥有学士学位授权;同时全校共计16个本科专业将面向全国招生……面对如此快速的发展势头,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成为当务之急,如何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明确办学定位,提高教学水平,凸显以健康为特色的本科办学优势,已成为我校在2020 年即第一个5年本科办学的历史节点上必须回答的关键性问题。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健康中国”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新时代赋予我校本科教育的重要使命,为此,2020年第一个倡议及动员令就是:全面启动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自评审工作!这是我校本科办学5年的全面质量内审,必将有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第二个5年规划的制定及针对性持续改进提供量化依据。

全面做好本科教学自评估工作,首先,全校上下必须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科教学自评估的重大意义。本科教学自评估不仅涉及到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特色,更是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管理、师资队伍、校园文化等软硬件现状及办学理念与内涵各个方面的一次深度体检。围绕“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指导思想,准确把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方针内涵,对比标准要求查找不足,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规范秩序,让所有人各尽其责;要实现校院两级紧密联动,自评办及各工作组密切协调,材料归档、数据填报、报告撰写、人员培训、后勤保障、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形成强大的自评工作合力。其次,要强化组织领导,准确把握本科教学工作自评估的内涵和要求。设立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配备专门机构与人员,确保自评估落到实处。本科教学工作的自我评价,评审的是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涉及的是全校各个部门的工作投入,因此,这不仅仅是教学部门的具体工作,而是全校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全校师生要统一认识、全员参与,严格按照合格评估的标准和要求细化各项教学工作,规范推进,推动教学改革深化实效,教学合格自评结果不仅要纳入年度考核的关键指标,还要成为优秀评审的重要选项。为此,班子成员要身先士卒、当好表率;中层干部要勇于担当、各尽其责;各学院要凝炼特色和育人亮点;广大教职员工要全身投入、注重落实;全体党员要引领示范、勇作先锋。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借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东风,我校的办学水平与特色优势将实现新的跨越式提升。


黄钢,写在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