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校长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的讲话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5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春去夏至,万木葱茏,生机勃发。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在座各位,以及全校教职工五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机遇,秉承“厚德至善、健行康民”校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取得了喜人成绩。

  五年来,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坚定走“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之路,坚定走“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的发展方向,坚定推进“校、企、医、监、研五方联动”,答出了一份如何培养健康“守门人”的满意答卷。

  五年来,我们开创性地提出“一二三”教改体系,瞄准办学定位,以应用技术型健康人才需求为导向,重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理实融合”的育人生态,塑就颇具特色的高原学科,走出了一条质效并进的“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之路。

  五年来,我们的“内涵建设”做的越来越实。我们建立了覆盖健康领域的16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市级虚拟项目4项,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引领计划1个,市级课程思政重点领航学院1个,担任主编出版本科教材30余本。

  五年来,我们的“师生发展”可圈可点。专业教师占全校员工的比例从55%上升至66%,博士从65名增至260余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排名中,我校在全国普通高校排名中位列前27%,在医药类本科院校中位列前38%;学科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从2015年的36项增加到2019年的343项,增幅达853%;在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排名”中,学校排名从建校初的1000名以外升至612名。首届本科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达97.82%,高出当时全市本科学历平均就业率16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坚持“医教协同、产教融合”,与行企业合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3项;联合企业申报并获得专利69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市级教学成果奖6项;成功主办数十项国际会议,与30余所国际大学及医疗健康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累计3000余名学生获得海外游学机会。

  过去的5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514日,陈群副市长到校调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希望学校抓住当前难得发展机遇和政策优势,进一步发挥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的作用与功能,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522日,宗明副市长出席学校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仪式,对学校发展提出殷勤期望。

  这几天,全国正在召开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我们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越是艰险越向前”,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

  希望全校所有职能部门、所有教学单位、各附属医院都主动担起责任,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带领全校师生正确认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1234核心内涵”,即一个引导,引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专业、教研室均要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两个突出”,即学校办学、专业发展,均要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三个基本”,即我们的办学条件要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教学管理要基本规范、教学质量要得到基本保证;“四个促进”,即我们要深刻理解“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20字方针,通过评估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对接审核评估,特别关注“四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适应度;各种资源要素在人才培养中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实施中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体现“五个重”,即重效果、保长远;重举证、防空谈;重服务、轻管控;重合格,强特色;重内涵,利人本。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健康人”从来都是勇挑重担,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既出色、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又着眼未来、做出特色,为未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打好基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