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建责任落地 提升督查工作质量——2017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情况报告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6-24浏览次数:210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责任要求,持续落实市委巡视回头看有关整改举措,促进校院两级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校党委结合形势任务和实际需要,总结2016年党建工作督查情况,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督查方案》,于331-61日对22个党组织开展了集中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学校领导重视,覆盖全部党组织。为防止督查工作走过场,本轮督查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联系点校领导及五个党群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小组。与去年抽查式相比,这次党内督查做到22个直属党组织“全覆盖”。在两个月的督查中,督查小组对14家二级单位(13家二级学院(部)和1家附属卫校)进行了实地督查,对 8个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集中督查。参加督查人员136人次,列席党政联席会议议题75项,检查材料264份。

突出督查重点,丰富督查方式。为提升督查工作质量,校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确定两方面督查重点。一是督查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推进基层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二是对二级学院(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持续督查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在督查方式上,继续坚持列席党政联席会议、现场指导建议的方式,今年新增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提问互动交流、检查有关材料等更趋灵活多样的方式,有利于督查小组客观全面地了解基层实情、找准突出问题,为剖析问题原因、做好针对性反馈、落实改进举措奠定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协作履责。督查小组根据二级学院(部)党总支和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分类细化、设计督查内容清单和意见反馈表;并且由去年的以校领导点评为主转化为职能部门、校领导先后交流表达的局面,做到每次督查各职能部门确保出席、会上有交流反馈、会后有书面意见。

  

二、总体情况

督查发现,自去年底调整部分机构设置、试点党政交叉任职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的干部配备基本到位,二级学院(部)建立起了院(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集体决策的工作机制。二级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有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各直属党组织能基本落实党委各项工作部署,部分党组织能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创新实践。药学院、护理学院、临床医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开得效果比较好。此外,督查还了解到一些需要校级层面研究考虑、协调解决的问题和事宜共12项,已与相关职能部门逐个对接反馈,以便及时做好改进工作。

  

三、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在加强管党治党、推进党建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新要求下,作为新建本科高校,二级学院(部)党总支和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在发挥政治引领、服务凝聚等整体功能方面离中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基础建设不够扎实、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严格执行制度不够到位等问题。具体表现及原因如下:

(一)从党建工作自查报告与现场汇报来看

1、部分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作用发挥还不够。部分党组织工作与学校、所在院(部)中心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紧,在有效融入中心工作、保障事业发展的能力上有待提升,存在各自为政两张皮现象。比如,有些党组织在主动融入所在院(部),结合专业特点和已有基础,共同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上还缺乏意识,在调动党员作用、积极创新课程思政方面也缺少举措。从个别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中发现存在以行政工作代替党支部工作”的问题,党组织的工作举措少有痕迹。

2、部分党组织建设的规范性、实效性、系统性有待加强。有些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抓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方面有待提升。有些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党员或党组织示范、标杆、风向标作用还不够。有些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在抓组织生活质量,精心设计党内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意义上用心不够。部分党组织因缺乏系统思考和谋划而出现工作、活动单向化、碎片化的问题。二级学院(部)党总支建设缺乏制度保障。

3、部分党组织问题意识不够,思考不足,改进举措针对性欠缺。有些党组织自查问题不够准,改进举措泛泛而谈。有些党组织的自查报告与现场汇报比较空泛,体现不出重点与特色。个别党组织没有按督查要求查找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举措。

4、党总支抓党支部建设力度不强,党支部活力没有充分发挥。党总支对下属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缺少分类指导和工作要求,在教育管理党员、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方面措施不够、方法不多。检查材料发现:普遍缺少下属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落实的材料;有些党支部工作计划简单敷衍;组织生活会记录不全,流于形式。

5、部分单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群团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二级学院(部)领导干部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政同责的要求认识不到位,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总支书记的事;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相混淆。部分党组织对工会工作、团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不够,缺少对群团工作的整体计划。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有待规范,学院工会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亟待制度保障。学院团学工作在基础性建设方面亟待夯实,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特色亮点需要凝练,以提升学生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6两个责任制材料整理、归档不完整、不规范。部分党组织所属干部选任材料归档不尽完善和严谨,缺少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组织考察等重要环节的材料。检查中普遍未见二级学院(部)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纪检监察工作计划推进中的过程性材料;有些单位把主体责任的材料与监督责任的材料混为一体。检查中普遍未见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工会工作、团学工作的记录;教代会归档材料和工会会员基本信息不全;对比较大型的学生活动和学生组织的管理缺少学期计划安排和规范管理,不利于学校层面的统筹安排。

(二)从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和检查有关材料来看

主要问题在于没有严格执行《上海健康医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大多数问题在2016年督查中已反馈并要求改进,但在本次督查中依旧存在。具体有:

1、议题会前准备不充分。有的单位缺少议题书面资料,仅靠口头通报,不利于班子决策。有的议题因班子成员会前沟通酝酿不到位,造成会上意见不统一、议而不决。有的通报类议题在会上变为研究类议题,造成会议效率低下。

2、议事范围与议题分类不清晰。有些单位把日常行政事务、党内事务与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相混淆,没有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对于通报、研究、审议三大议题分类的认识不清晰。

3、会议记录不规范、归档不完整。会议记录普遍简单,尤其是三重一大议题的记录,不能反映会议召开的过程性讨论,缺少班子成员逐个表达意见的记录。归档材料中普遍缺少会议通知、会议纪要、议事过程等材料。会议纪要缺少班子成员的审定和负责人签发。

4、会议主持和出席人员的安排不规范。涉及行政工作的议题由院长主持,涉及党务工作的由党总支书记主持,有的单位全程由书记或院长一人主持。工作通报内容应由承办人来汇报,有的单位统一由院长或书记一人汇报。有些单位没有区分出席和列席人员。

5、督办和反馈机制尚待建立。部分单位督办意识和反馈意识不够,对落实会议决策的执行情况缺乏相应督办机制。

四、原因剖析

(一)思想认识方面

有些干部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对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不重视党内督查,准备不认真、不充分,简单应付走过场。有些干部学习不够、认识不到位,对高校院系党组织或职能部门党支部的职责定位、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内涵与要求认识不清晰,因而出现把部门行政工作等同于所属党支部工作、党政联席会议主持不规范、党建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不能有效结合等情况。有些业务型兼职党务干部对党建工作知识结构储备不够,时间精力投入有限,自觉学习党的理论、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研究的动力不足。

(二)能力素质方面

有些干部不能从全局角度思考并推进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有些干部还没有完全适应高校二级管理模式,不熟悉二级学院(部)群团组织自主、规范管理的程序,对指导推进下属党支部工作、学院(部)群团工作思考不多、投入不足有些干部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有些干部深入调查研究不够,常以惯性思维和自身经验代替问题分析。有些干部在协调统筹、总结凝练、开拓创新、做好群众工作、凝聚班子成员协同推进上还比较薄弱。

(三)制度建设方面

学校已出台了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二级教代会制度等指导性文件,各院校也结合自身特点,建立或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存在随意性、不严谨的情况,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建工作机制处于边设计构建、边探索实践的阶段,制度体系建设有待健全,制度规范执行中还需加强具体指导和日常督查。

(四)工作保障方面

二级学院(部)党总支的专职党务干部往往只有书记、副书记两人档,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党务干部都是兼职,且书记基本都是部门主要负责人。随着党内自身建设要求的不断深入,党建日常工作逐步增多,学院还有学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等,对做好党组织本身日常基础性工作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其次,缺乏时间保障。平时校级层面会议、活动等较多,各单位没有固定的集中时间,对安排党员教育学习带来困难。

  

五、改进举措

(一)校院二级分别梳理、总结、反思、改进

1、反馈意见。形成有针对性的书面反馈意见,及时、逐个反馈14个实地督查单位,同时抄报联系校领导。要求被督查单位按照反馈意见和要求,认真研究存在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分工负责,形成整改方案。做到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需要一段时间改进的问题要在做好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切实落实。

2、党内公告。在学校OA上公告督查情况报告,并附14个实地督查单位的督查反馈意见。

3、跟踪指导。指导有关单位撰写工作案例或经验小结,树立典型,加强对特色亮点工作和优秀党员的宣传和表彰。

4、总结宣传。及时做好本次党内督查的小结,建立督查工作的有效机制,提高督查工作能力,适时向上级党委进行汇报。

5、督促整改督查部门要对照分工,关心指导二级单位落实整改,适时进行回头看再抽查。

6、结果运用。对整改到位、群众反映好、工作有推进的要进行鼓励和表扬;对整改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对党员、干部在落实整改中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不作为不担当的,要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并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或组织处理。

7、反思改进。督查部门从已梳理发现的有关问题中,正确认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认识到平时对二级单位的具体指导还不足,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强,站在学校层面思考问题、主动作为还不够。党办针对党政联席会未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等主要问题,利用书记例会做好专题指导与交流;为二级学院(部)配齐五件套,即在原先发放录音笔、会议记录册的基础上,设计会议议题起草单、会议纪要模板、督办反馈表,以保证党政联席会的开得顺利、程序规范、优质高效。党委组织部针对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度不够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三会一课规范性不够、干部选拔任用材料不全等问题,将结合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内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加强培训教育,在校内逐步实施二级学院党政班子交叉任职,指导培育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组织评选学校基层组织生活会优秀案例,组织党员挂牌上岗,持续打造党员志愿者团队,出台《学校干部选拔任免操作指南》等举措,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委办监察处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认识与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将以日常联系点机制为载体,督促二级单位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清单》、《教学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主要职责》,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以三会三报告的中期报告为抓手,督查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和纪检监察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工会针对二级教代会运行机制欠规范等问题,加大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进行案例设计,加强分类指导。积极开拓工会微信企业号、订阅号的功能,实现管理工作在线化、资源共享信息化。团委针对部分学院在团工作中本末倒置,重活动,轻建设等问题,提出将通过十佳团日活动评选,出台学校共青团考核细则,落实一学一做,严格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干部的对外交流和学习等方式,加强团组织自身的基础性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逐步从队伍建设和机制保障方面加以突破。细化党务干部的培养激励、考核评价举措,逐步实施二级单位党政班子交叉任职,适时配齐二级单位专职组织员等党务干部,加强日常分类指导,组织党建理论知识与实务方法的学习指导。引导专兼职党务干部针对实际,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行政工作与党务工作的关系,防止出现以政代党的现象,注重体现党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引导二级单位党务干部,要学会发挥党政班子的整体合力,要注意与行政领导的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和目标,主动协作,增加助力,减少阻力;二是处理好党委部署与所在党总支、党支部创新落实的关系,防止就事论事的现象,注重结合所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特点,体现自身特色,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处理好党风廉政建设与抓党员遵纪守规的关系,防止大而化之的现象,注重关心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遵守学校制度规定等情况,教育党员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2、加强二级单位党政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政干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下的四个意识。针对干部需求和存在问题,系统设计培训专题,增强干部的能力素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继续完善学校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调整不作为干部,鼓励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有所作为。

(三)两点建议

1、坚持周四下午无会日,为二级单位、各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时间保障。

2、建议各联系校领导多关心联系单位的整改情况和所在党支部日常建设,形成学校集中督查、联系校领导随时指导、职能部门日常督查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