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动态】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图书馆开通思政教育类、党政历史类数字文献资源试用

发布者:党校办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6

全校师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图书馆积极拓展免费数字文献资源渠道,现开通思政教育类(思政云课堂、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和党政历史文献类(中国国史数据库、中共党史经典文献库、红色报刊档案数据库)数字文献资源试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试用并多提宝贵意见。


开放试用时间2022927日——20221231

试用咨询:情报咨询部 龚老师 65883870


思政教育类

1.思政云课堂(畅销推荐)

访问地址:https://sz.bjadks.com/

 《思政云课堂》由中国求索网(中央党校出版社主办)制作,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资源专题数据库。专题库以《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为资源内容建设依据,依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科研优势和思政名师资源,汇聚中央党校出版社精品视频课程、PPT课件、书稿、电子书等多种形式思政教学资源,旨在为高校提供权威、前沿、原创、高端的思想政治理论数字教学资源。

 《思政云课堂》课程资源分为思政课程、专题学习、爱党爱国、传统文化四大类,汇聚了中央党校出版社等1200+课时的视频课程、170+份配套ppt课件、1700+篇配套WORD讲稿,红色阅读囊括150+册精品思想政治理论电子书,资源内容贴合教学研究,帮助在校师生课前预习备课、课中案例参考、课后复习研究,覆盖在校师生思政教学研究全过程。

 《思政云课堂》汇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知名专家,提供最权威的高校思政数字教学资源服务。

部分师资

2.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畅销推荐)

访问地址:http://sz.gxsentu.net/indexs.html

 《思政教育学科资源平台》以“深挖思政教育资源素材,辅助思政课堂教学建设”的理念,深入调研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推进思政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智能工具、备课资源与经验做法等角度提供包括:知识图谱、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示范课程、全景游学、专题学习几大版块资源素材。辅助教师提升思政教育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平台主要包括以下模块:

 知识图谱:通过AI知识自动化引擎读取思政教育主要期刊、网站、公众号、书籍并将知识结构化,主动帮老师建立起专业课与思政元素的联系。

 课程思政:根据13个学科大类、100多个专业学科的不同特点,深挖与专业相关的思政资源素材,提供千余部可融合的思政元素视频、课件、案例素材。

 示范课程:整合汇集优秀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课件、教案、视频案例资源,为用户提供教学参考学习他人优秀经验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思政课程:针对高校开设的五门必修思政课程提供不同章节、不同资源类型的思政课程素材。

 全景游学:选取与思政课堂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利用全景技术,通过实景360度展示与景区历史、精神文化的结合,实现线上思政教育实践——“游学之旅”。

 专题学习:依据教育部倡导高校学习的内容方向为主导,以高校思政教育所需热点资源为核心,汇集“四史”学习、精神谱系、百年党史、学习讲话等15个热门思政专题。

 “四史”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四史”号召,提供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史相应的视频微课和PPT素材。

 精神谱系:充分学习中国道路上的精神谱系。模块精选十大中国精神,从精神解析、精神学习等方面提供相应PPT、视频等学习资料。



党政历史文献类

1.中国国史数据库(畅销推荐)

访问地址http://prc.goosuudata.com/index.php?m=login&a=index



 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档案馆整理文献,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权威、系统、全面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数据库产品,是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正史和信史。

 全库收录文献 300余卷、2亿余字,10万余幅插图,时跨19217月至20世纪末近80年时间,是研究建党以来各历史时期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的权威资源。

 历时20余年,逾10万人参与,部分内容由现任或退居二线的中央领导任主编,吸收各方面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与编写工作。收录资料注重真实、丰富、系统,并认真加以考证、校勘,融资料性、学术性、权威性、可 读性于一体,体现了编撰与研究并举的特点。

2.中共党史经典文献库

访问地址:http://party.goosuudata.com/home/index/index.html

 该数据库以党的重要历史文献档案,历次党代会重要文献,中央领导人及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自传、年谱、手稿,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一手文献记录,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汇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一手文献资料选编等为主要内容。全库共收录图书200余卷,约1.8亿字,是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权威性党史资源数据库。

核心资源: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从1921年至1966年按年汇编整理;

 建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重要文献,从1921年至1965年按年汇编整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十二大至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

 领导人传记与年谱;中央领导人文集文选文稿等。


3.红色报刊档案数据库

访问地址http://hsbk.goosuudata.com

 该数据库包含自19217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至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期间,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或间接创办的党报党刊。

 全库目前收录《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八路军军政》、《群众》4个重要红色报刊档案,可检索文献条目约20余万条、图片3万余幅,内容持续更新。档案资源涉及我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际等各个领域,为我们全面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解读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提供了一个资料宝库,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


 图书馆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