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钢校长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使命在肩,为健康中国培养急需人才!”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361

  10月3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周蔚中副组长刘可及指导组其他4位同志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科级及以上干部、全体教师、学生代表800余人济济一堂。会议由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

专题党课以“使命在肩,为健康中国培养急需人才!”为题,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从谈认识,把握内涵,贯彻要求,为党的事业保驾护航;话心得,“医”路向前,矢志不渝,为人民健康提供助力;见行动,使命在肩,攻坚克难,为“健康中国”培养人才三个方面展开。

黄钢校长首先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迫切需要”的认识。他提出,我们要牢记“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要厚德至善守初心,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健行康民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要立德树人找差距,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标杆查找自己的差距;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他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学校四年多的发展历程,他提出,在此次主题教育期间,我们把“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尚不能完全适应社会需要,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办学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列为主题教育重点整改任务,要从医学教育的初衷与本源着手,重塑“深耕医学人文教育,让健康育人更有温度”。他例举了我校现代医学教育博物馆中珍藏的一本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医科大学编制出版的《外科实用解剖学》和一张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的自画像等多个案例,生动讲解了它们的历史故事和教育意义,回归教育本源,贯彻教育初心。

黄钢校长提出要在五个方面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一是转变理念,贯彻教育初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教育教学与教学管理中注入人文元素,让健康人才的培养更加有温度,让健康校园的色彩更加鲜活;二是更新认知,坚持与时俱进形成师生中心,共同成长,回归本源;实现数据驱动,创新模式,提升效率;达到生态协同,相融相通,互为依存;成就价值提升,坚持定位,创新发展;三是巧抓机遇,服务健康中国围绕大健康培养人才,服务大健康相关领域,扎根健康中国大地办学,培养基层健康的守护人,引入先进技术理念,构建互动学习环境;四是真抓实干,推进创新学习积极探索适合我校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本目标的以项目为主导的育人模式;五是坚守使命,实现共同成长教师和学生都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郑沈芳书记总结时提出,黄钢校长从学校建校办学及学校发展定位的角度,谈如何坚定学校改革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从自身学习成长的经历,谈如何坚守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从学校今后如何发展,教育教学如何改革,谈我们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的的初心与使命,从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视野,谈健康人的初心与使命,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坚定了我们如何办好“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医学院的信心,使我们受益匪浅。

郑书记对各级党组织提出进一步学习要求,一是要结合今天的党课内容,思考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如何收好尾、十四五规划如何谋好局;二要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整改阶段的工作,切实解决好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三是要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初心和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专题党课在党员干部和师生中引发热议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敏娟说,黄校长提出要思考和探索如何回归初心,回归教育的本源,更好地使“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实至名归,使“实践+人文”双螺旋DNA根植入健康学子内心,作为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基层工作者,扛起健康大旗是我们每一位健康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教务处处长张梅说,当前,教育教学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打造智慧新医科与健康新工科,如何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如何加强应用型高校的一流本科教育等,需要我们拿出破解问题的勇气和担当,瞄准重点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有效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和难题。

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云光说,黄校长强调的“深耕医学人文教育,让健康育人更有温度”,使我们认识到学校发展不仅需要技术能力,更需要文化气质。更加坚定和丰富了我院提出的“卓越医工”的工匠精神。

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红说,听了黄校长的主题教育党课,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又压实许多!我深刻意识到今后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调动全体党员主动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在学院做表率、做引领。

文理教学部老师尤婷婷说,黄校长多次肯定人文教育工作的价值,更加激励了我们人文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教师。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医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杨宇海说,作为辅导员,要时刻牢记从事教育行业的初心,深刻理解学校发展的理念,快步跟上学校发展速度,在带班中注入更多人文关怀,用高尚人格影响学生,培育出身心健康、人文情怀深厚、专业技能过硬的健康学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