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大事记(2020年5月)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54


54日,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主办、医学技术学院团总支承办的青春勇担当,逐梦在健康”——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哔哩哔哩平台以线上录播的方式隆重举行,一小时点击量为10802。校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全程参加了主题活动,全校近万名青年学生、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员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

430日下午,医疗器械学院在新南苑18号楼506室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研会,校党委郑沈芳书记、李明磊副书记、于莹副书记,党校办副主任于杨、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施奇及相关工作人员莅临指导,学院党总支委员、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专职党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潮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此次调研会为医疗器械学院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学院党总支将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落细,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办学环境,为学院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政治保障。

57日,行政三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赴中华艺术宫参观《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该展览是上海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以后的首个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实体展览。展出的800余件作品,是从以上海为主的一线抗疫勇士、文艺工作者及各界人士自发创作的1.3万余件视觉艺术作品中遴选而来,分为《临危出征》《鏖战江汉》《坚强后盾》《守望相助》《人间真情》等篇章,包括美术作品、摄影作品、民间艺术、雕塑、装置等。

在我国当代教育理念中,劳动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430日,在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康复学院中心组成员在308会议室集中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院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上,蒋晓明副书记领学了《意见》,他从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以及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五个方面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423日中午,校办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培训方式组织开展了2020年学校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专题培训,邀请学校法律事务室顾问、上海交大资深法律问题专家王云丽研究员对《上海健康医学院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学校各二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此次培训,对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校将严格规范性文件的送审工作,以更全面、更有效的法治保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获得高质量发展。

429日下午,党、校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学校保密、信访、年鉴档案工作推进会,会议采取了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分别由党、校办机要科、信访办和档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相关条线工作进行布置。各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兼职档案员等各条线负责老师,共80余人参加。通过本次会议,二级单位负责老师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相关条线工作的重点和要求,熟悉了工作流程,提升了业务技能,学校行政工作效能也得以提高。取得了预期成效。

58日下午,康复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研会在308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郑沈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学文,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施奇,党校办副主任于杨,党校办文秘科科长温哲莅临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本次工作调研会为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学院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聚焦主业,担当主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态,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513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推进非驻会委员工作室建设座谈会暨授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蔡威莅临会议,并为非驻会委员工作室进行了授牌。市人大常委会蔡威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非驻会委员工作室是上海市人大工作的一个新探索,肩负着探索人大工作新机制、展示人大工作新成效的重要使命,各工作室要仅仅围绕市委、市政府、市人大的年度工作重点,做好周密完善的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为非驻会委员履职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黄钢校长指出,古有老四史,今有新四史,学校也有校四史,我们要学习医学史、教育史、七十年办学史、五年建校史。在四史学习中要避免知当下不知过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表不知其里,注意学习的态度、方法、目的、方式,坚持做到全面学、深入学、辩证学、反复学。学史的目的是为了坚守初心,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奋发有为。学校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绘就,重担在肩,我们将迎难而上、只争朝夕,为健康医学院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514日,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吕永红以弘扬西迁精神,潜心立德树人为题为所有党员带来了一堂云党课通过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西迁精神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资源。在今后教书育人全过程中,我们应该将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学,用西迁精神去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重要的是,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时的讲话: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即将进入下一个五年新征程的关键时点,我们要读懂西迁精神的精神密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将自己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发展、融入到时代进步的大潮中、融入到建校创业的事业中,让西迁精神在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中绽放应有的华彩。

518日下午,校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工委员会会议在南苑7号楼403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郑沈芳,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副主席芦静,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工委员参加会议。郑沈芳充分肯定了在疫情期间,工会、妇工委不间断、不缺位,围绕学校党政创新型的开展工作。同时她对委员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识大体。在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的总体目标下,结合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学校建校5周年之际,更要体现工会的温度,关心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提升工作的满意度。第二,谋大局。依法履行工会职责,贯彻落实党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第三,下大力。注重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第四,迈大步。继续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劳模和先进人物的精神,带领全体会员立足新起点,以新要求、新举措、新目标,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519日下午,校纪委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出席并讲话。根据市纪委有关纪检干部培训要求和学校纪委培训计划,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学文就市纪委下发的“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课程讲义内容作了简明的传达。同时,她还传达了近期上海市监委委员杨慧亮在市属高校第四片区交流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

在迎来建校5周年之际,由校工会组织、体育部委托专业团队承办2020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拓展活动于521日上午在新南苑操场进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郑沈芳,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工会副主席芦静,工会兼职副主席、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郁建新,部分女教师,工会女干部们参加活动。通过系列挑战性活动,女教授、女干部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团队”构成要素及团队成长规律的认知。同时,借此活动提升了各位老师对上海健康医学院校园文化的认同,增强归属感,进而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地信心,更灵活、娴熟的技巧,全身心投入学校发展建设中去。

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为保障退休教职工健康,本年度退休教工体检工作于5月份分别在嘉定区中心医院、新华医院和第六人民医院三家体检中心同时进行。校退管办结合医院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体检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所有工作人员的克勤值守,退休老同志充分理解配合,至此体检工作圆满结束。健康是老同志安度晚年幸福的重要保障,体检是落实老同志健康生活的重要举措。通过年度体检工作,老同志们能及时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周到细致的体检服务工作是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增强了退休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从2020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院“深入边疆‘把脉开方’健康扶贫暖民心”——“2019年基层医疗全科医学专家服务项目”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提名奖。精神文明建设是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此次获奖,是对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肯定和鼓舞,更加坚定了健康扶贫的信心和责任心。今后,全科中心将继续发挥专家们的专长才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筑牢群众健康之基,推进我校及上海优质全科医学资源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助力基层健康,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撑起一把坚实的“保护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健康医疗服务保障奉上一点绵薄之力。

521日,“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进行网上现场直播。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网络进行视频直播进行观看。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正式推出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第一课,“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紧扣初心使命主题,紧扣新时代脉搏,再现上海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救死扶伤的动人事迹,演绎上海高校党组织和党员为教育强国奋斗、为立德树人奉献的感人故事,阐释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追求。

521日下午,我校44个党支部680余党员通过网络在线方式收看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启动仪式”视频直播,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此次活动。师生们在会议室、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和家中,通过各种设备认真观看,积极讨论,分享感受。党员们一致认为,示范党课通过讲述、朗诵、情景剧等方式展现了疫情大考下,党领导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坚守一线、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后,要以“最美逆行者”为学习榜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勇于担责任,真心实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党员的一门必修课。5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四史 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忻平教授作的“认真学习四史 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四史”,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乘势而上书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将学校自评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强化责任、凸显特色,527日上午,学校在北苑400人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附属医院教学院长、科教处(教学办)负责人,评建办、教务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会。

为更好推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化、品牌化、示范性、有效性,528日下午,在北苑1号楼500党建服务中心举办以抓质量、攻难点、凝特色、树品牌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沙龙,校党委书记郑沈芳、组织部长郭戎静担任点评嘉宾,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建员参加会议。此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共收到45个支部上交申报材料,各支部结合自身特色、特点以及原有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品牌创建思路。为更好的交流经验、分享实践做法,本次党建沙龙选取了13个典型支部做交流发言,各支部分别就部门中心工作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实践服务、学生支部建设、追本溯源党建传承等方面展开探索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