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提名奖——鲍建瑛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211

鲍建瑛,中共党员,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曾获2016年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八红旗手”称号。鲍建瑛老师热爱教育事业,潜心教学,立德树人,在从教三十余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贴近学生、教学手段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一、关爱学生大爱无疆

内地西藏中职班是国家、上海交给学校的光荣政治任务,鲍建瑛老师勇挑重担,担任了西藏班教学任务。面对西藏学生语言交流的明显障碍、参差不齐的学习水平,鲍老师调整上课的节奏,竟可能地放慢语速反复教导,并鼓励他们用普通话回答问题,手把手地交胆小的西藏班女生做生理实验,鲍老师亲切和蔼的教学风格以及耐心细心的教学方式,极大程度地帮助西藏班学生在学习上获得了大的进步,使他们感受到了老师像妈妈般的关爱,因此鲍老师也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如今,她已是桃李满天下,每当有学生回忆起鲍老师时还会提起一些点滴小事,有学生说:“鲍老师每次上课前都会为我们细心地排好课桌椅,下课后也会为下节课学生把桌椅摆放整齐,后来她的行为也感染了我们,我们会自觉摆放好桌椅,便于下一趟课的同学使用,鲍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一名医学生应该如何关爱身边的人,如何为他人带去温暖与帮助,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二、业务精湛硕果累累

鲍建瑛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感悟和专业知识,她先后带领学院教师主持编写了《正常人体形态结构》、《正常人体学》、《解剖学基础》、《实用医学基础》等多部规划教材,并参与了国家级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建设。近年来,在《免疫学杂志》等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可谓是硕果累累。

鲍建瑛老师不仅自身业务精湛、教学水平高超,同时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学院副院长,鲍老师十分重视学院教师的教学质量及上课情况,她坚持听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课,并在听课过程中她会认真地做好笔记,下课后耐心细心地逐条反馈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作为负责学院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由于大量的教学工作必须在浦东校区进行,而中职课程又都是在徐汇上课,因此鲍建瑛老师经常是徐汇、浦东两地跑,有时候上午徐汇刚上完课,她便顾不上吃午饭,又匆匆开车赶到浦东,投入工作。前不久,鲍老师咳嗽、感冒、发烧,大家劝她休息休息,但当时正巧是教学质量检查月,她仍坚持完成每一项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最终顺利完成了教学质量检查月的所有工作。每当学院遇到人手不够或是别的老师家中有困难需要请假时,鲍老师知道后总是不假思索地说出一句简单又平凡的话语:“那我来吧”,从来不计得失,无私地帮助着身边的同事。然而,在荣誉面前鲍老师却总是特别的谦让,多次拒绝了各类荣誉,她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院建设默默奉献着、努力着……在鲍建瑛老师的身上我们更多的看到了她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也正式因此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