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提名奖——江慧英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222

江慧英,教研室主任,曾获“2015年上海市教委比翼双飞模范佳侣”,“2016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健康人”,“上海市教委首届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委员”。

一、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

江慧英老师在教学第一线耕耘了三十年。长期以来,她执着追求事业,对教育工作兢兢业业,既教书,又育人,在学校担任了中美合作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和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工作,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面对升职,毫不动心,努力培养和推荐年轻干部,而她自己毅然决然回到教师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做一名普通的思政教师。面对非常自我的大学生,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显得更加的重要和十分的艰难。她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深信良好的品行是每个人身上最美的东西,针对社会这一大气候和学生这一小气候,她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努力使学生接受她、喜欢她,然后去教育学生,改革创新,使思政教育贴近学生。她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思想,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多年来,她坚持探讨教学经验,努力做到教法多样,生动活泼,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每次在教学评估中,她的课程都获得极高的评价。她不管在管理岗位还是在教师岗位始终为人师表,创新进取,工作务实,爱岗敬业,奉公守法。坚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一位教师的神圣职责,始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治学严谨,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

江慧英老师治学严谨,刻苦钻研,担任了科学出版社的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教材全国卫生职业院校规划教材《医护伦理学基础》(第三版)以及(第四版)的主编、带领学生处团队完成了院校课题《中职护士生德育评价教育体系研究》、分别在各级杂志发表了“素质教育观下的中职生德育综合评价研究” “全面发展人的主体性与主体间性”“以社会环境为视角看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学校管理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思考”等论文,获得了“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内涵发展”项目,今年又获得了美国健康基金会PSBH的课题《我校大学生手机成瘾调查及干预结果》立项,并完成学校医学伦理学论文《试论医患关系中知情同意的伦理原则及建构》,上海市教委首届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委员江老师经常说,思政课与其他的课程不一样,它既是一门理论课,也是一

门净化学生灵魂的课程。所以她平时非常注重对党的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深刻领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两会和十八大精神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课程中,宣传党的政策。并用正确的思想和理论解读社会热点以及不同的观点。

江老师努力创新,加强实践性教学,率先探索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性教学,组建了学生宣讲团、策划实施了学生朋辈教育、健康杯演讲赛、社会考察、行业专家进课堂、道德微电影、法律知识竞赛、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等,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学生社会实践制度与评价标准以及过程考试体系。她还十分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改变满堂灌的方法,采用学生讲和教师引导相结合的方法,把社会热点引入到课堂上来,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探讨、共同辩论,然后教师逐步引导,使思政教育深入学生,而不是空洞的说教。她探索朋辈教育组建了学生讲师团,使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耳入脑;设计并组织了中国梦系列活动,以及本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方案;创新考试方法,以实践考试与理论考试相结合,等等。她敬业爱岗的精神和教学科研方面的卓越成就博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江老师带领思修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团结协作,经常互相交流学习与授课经验,认真组织教学,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