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提名奖——李晓欧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211

李晓欧博士,中共党员,教授,现为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副院长、硕导。从教九年来,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师德修养,努力实践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改革创新的教育思想,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他一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在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锻铸了自己的师魂,主要事迹如下:

1)教书育人,以德立身

坚持不懈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做一个有师德的教师。他认真钻研教材,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承担《医电产品组装与调试》、《数字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原理》等多门课程,以及参加“医用电子仪器修理工”技能鉴定及培训指导工作。他及时了解学生原有技能和难点,在实践中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例如在主讲《医电产品组装与调

试》课程中让学生能够听到、看到、摸到知识,通过创新电路探究性学习,使学生有更多的实践空间和参与兴趣,而不再是“灌输式”的被动学习。除了课堂教学,他在课余也为学生们解析学习与就业、人生等问题,把学生的思想引导与知识传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采取信任学生的方法,努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上课时,只要发现有学生情绪不正常或学习主动性不高,他会及时与这些学生沟通,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同时,通过课堂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及时介绍给学生们,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受到学生们的好评。另外还主动与学生组成创新研发小组,例如和12级医电班陈宏阳同学结对子,为其提供条件指导“人脸识别技术”的课外应用开发。学生从课堂走出后,无论参加全国性的技能大赛,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例如指导过的07级治疗班徐信雯同学成功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07级医电班刘君同学已成为上海光电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08级医电班张磊同学考入华东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李晓欧老师曾获得“2012年上海市高职高专教学设计比武一等奖”;“2014年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近四年连续年终考核优秀。

2)搭建团队,共同提高

科研功底扎实,积极争取科研项目。他牵头组建“电生理检测技术创新团队”,组织中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科研,在学院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入校工作以来作为负责人完成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企业横向项目等10余项课题研究工作。目前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五年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篇。授权专利5项,主编教材1部。担任7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作为负责人搭建了学校电生理检测技术领域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五年来,累计获得科研经费40余万元。通过传帮带,与他合作过的教师,有的主持晨光计划,

有的顺利晋升副教授,有的明确了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教师们整体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指导研究生5人,已毕业7人。

3)专业建设,扎实推进

曾作为重点专业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的专业主任,负责该专业的发展建设。结合国家示范重点培育和国家骨干建设项目,该专业已成为国内示范标杆专业。其中,作为负责人建设集实习与实训、考证培训、产品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医用电子仪器生产性教学工厂。他从设备安装调试、场地规划、配套实训项目开发、教材编写等方面都亲自参与,按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最后,该项目曾获“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课题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获“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重点专业培养方案设计优秀奖”,该专业于2016年通过“IEET国际专业认证”,成为国内高职高专第一个通过国际认证的专业。同时,作为学校首批应用型本科专业的负责人,认真负责本科培养计划、专业规划等方案的起草,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在医工结合背景下卓越医疗器械工程师培养途径。2017年牵头负责,申报成功“上海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

4)立足学校,服务社会

不仅为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做出了贡献,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还积极为行业的社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他受电生理产品研发相关企业的邀请,多次为企业工程师进行培训。同时,还积极参与“上海电生理与康复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社会工作中,为上海电生理技术产业化创新献计献策。通过“校企医监研”的创新模式,2014年获“上海康复技术与产品创新大赛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