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徐一新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990

徐一新教授,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率药学教工党支部荣获2016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支部称号; 中药蒺藜化学成分、衍生物合成及抗真菌活性研究课题获2016年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第一完成人);2015年度考核优秀。

从教27年来,徐一新同志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德锤炼的座右铭;把“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作为她的教育信条,并由此影响了一批批学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教学态度上,她脚踏实地、严谨求实,即使从教二十多年,教学内容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前都会精心备课,认真书写教案;即使行政工作再忙,哪怕只能利用深夜的时间,她也会在上课前亲自批改完学生的作业、实验报告,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在教学内容上,她潜心钻研教材,时刻关注学生就业所属行业新知识、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注重教科研相长,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注重新知识、新技术的传播和运用,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参编科学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规划教材3本。在教学模式上,她注重研究国内外新颖的、富有实效的教学方法,让教法更贴近学生,深受学生喜爱,曾荣获第二军医大学A级优秀教师、上海市高职高专教学名师等称号,在上海市中职第四届教师教学法交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及徐汇区教育系统“耕耘奖”,并作为课程负责人,完成市级精品课程1门。

她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理念。在课堂上,她注重专业知识传授与职业素养培养相结合,她创设并主讲“药学入门”课程,使学生从入校就熟知专业、行业及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提高对职业素养培育必要性的认识;创设并主讲“药学微创新”课程,联合行业专家完成《药学微创新》校本教材的编制,构建并实施药学专业创新教育体系,系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在课堂外,在她的倡导与组织下,药学院设立了体现药学特色的文化节,设立了体现人文、表达感恩的实验动物纪念日,创设了培养服务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的药学学生工作站,组建了体现中药传承理念的微草中药社团,定期组织了校内外技能大赛,开展了培养专业认同感的职业体验活动及暑假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所属专业学生在全国及上海市“中药传统技能”、“医药商品购销”等竞赛项目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近十人次,并多次获得市级优秀班级或优秀学生称号,毕业生也普遍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

她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成才。针对大、中专学生就业竞争力较弱的现实,她主张应“送一程”,经过近十年的探索,构建了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实习就业一体化”路径,至2016年,实习基地数量已达百余家,可为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保证了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得到了毕业生的普遍认可。

作为药学专业的负责人,她始终潜心于专业建设与发展工作。从实训中心方案设计与建设、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遴选与建设、教学团队组建与培育等,只要与专业建设相关的工作都亲力亲为,全身心扑在药学专业建设上,先后领衔完成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持的示范校建设、生物医药产教研协同基地建设等八项专业建设任务,涉及经费2000多万元,使这个专业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成功申报为本科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她在专业建设方面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构建并实施了“厂校一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特色与质量要求,使人才培养更加贴近行业的人才需求;完成了厂校一体化药品生产检验仿真实训中心建设,形成校中厂,厂中校的生产性实训教学环境,并完成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组建了一支热爱教育、师德高尚、勇于奉献、兢兢业业、专兼结合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荣获2013年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构建了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形成校企合作的良性循环,以保证实习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