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师德标兵”——张梅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698

张梅,教务处处长、教务党支部书记,获评2014年“上海市育才奖”,2015年“上海市杏林园丁奖”,2016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带头服务奉献,打造“追求卓越、崇尚一流”团队文化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张梅同志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带头奉献服务,不苟且、不应付、不模糊

张梅同志主动带头奉献服务,几乎每天都要晚46个小时下班,周末和假期更是经常放弃休息,一方面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则是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如:绩效奖励、激励计划、二级管理、经费预算等各项工作。和学校里有很多教职员工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想法一样,他们都希望学校在融合发展、建校创业的初期,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为学校的厚积薄发贡献力量。

二、积极担当作为,“干”字当头,“实”字落地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学校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因此,作为一所新建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教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尤为重要。张梅同志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不断深入思考,从观念层面、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一)转变观念,统一思想

在校党政指导下,张梅同志带领教务处牵头组织了201520162017年的学校和附属医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使学校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改革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附属医院员工对学校办学理念与定位有了深入了解。

此外,张梅通知还带领教务处制订了《上海健康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等六个方面促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

(二)把握基础,建章立制

张梅同志带领教务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教学运行、教学实践、专业建设、质量监控等方面的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保证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序推进。同时,她还带领教务处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倡导优良教风学风,并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十不准”》,作为我校教师必须遵守的课堂教学准则。

(三)对接本科,稳中有升

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张梅同志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带领教务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招生改革,体现健康理念;加强实践教学,推进附属医院教学建设;引进优质课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等举措,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学校已形成“医护康健类、医学技术类、医疗器械类”三大专业群,成功申报10个本科专业。

三、注重思想建设,打造“追求卓越、崇尚一流”团队文化

(一)注重思想建设,想问题、肯研究、有思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教务党支部书记,张梅非常注重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不仅带头上党课,还组织教务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干部上党课”教育系列活动,目前,支部共举办了《力行“两学一做”,做到“四讲四有”》、《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等6次专题党课。党课不仅提升了党员干部和支委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还增强了党员干部和支委干部主动为学校发展思考的主人翁意识。

(二)带领党员干部,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作为党支部书记,张梅同志不仅带头服务奉献,要注重带领党员干部一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经常与科级干部谈心,引导科级干部在理想信念、理论学习、秉公办事、服务奉献方面率先垂范,在科室里起到榜样作用。经常以支部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科级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科级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和群众观念。

(三)打造团队文化,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

文化是团队的灵魂。在带领党员干部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础上,张梅同志还注重打造教务团队文化,在教务党支部倡导党员要有“四好”风貌,即支部所有党员要做到政治思想好、完成任务好、示范作用好、群众基础好,要具有能吃苦、能战斗、能包容、能奉献的优良品质,形成遇到事情要不推诿、不敷衍、不扯皮的工作作风,逐步形成了“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科学管理,崇尚一流”的支部文化。  

张梅同志坚信,作为一所新建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我们这一代就是开拓者、垦荒者和创业者,惟有不忘初心,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忠实履职,夙夜在公,才能不负为国家培养健康促进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