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 郑沈芳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50

    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和李强同志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的讲话精神,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在我校落地落实。在过去一年中,我先后开展了市委政治巡视整改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刚才,明磊书记作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报告,讲得非常好,我完全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落实“两个责任”开局,坚持以上率下,以强烈的担当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落下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至今,中央在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后,进一步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是“两个责任”的进一步深化细化,更是新时代管党治党的积极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四责协同”机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

(一)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制度创新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作为的重要指示,是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深化细化的制度创新和生动实践,是上海探索走出的一条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新路子,也是我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四责协同”机制,聚焦管党治党重要内涵,形成“知责明责、履职尽责、督责问责”责任链条,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层层传导压、层层落实责任的责任闭环,成为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有效机制。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践中,我校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创造出了很多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实施办法,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但总的来看,与全市先进单位和兄弟高校相比,我们整体工作还不平衡、创造的经验亮点还比较少。我们要站在全市、全国的高度,比一比、看一看,找准差距和不足,加快形成工作亮点,为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努力探索、贡献力量。

(二)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是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实需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严防可能存在的党委“挂帅不出征”、纪委“一家独揽”、党委一把手“虚管空管”、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名无实等现象。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存在三种典型问题。一是“两个责任”变成“两个人责任”,有些部门把管党治党难题留给党支部书记,工作扔给纪委书记,没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责任传导层层递减,没有压实到神经末梢”。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在从上到下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过程中,每个层面的落实能达到90%、甚至100%这是我们的目标。在现实中,传导到了基层往往就是59分了,不及格了,大家要高度重视。三是动真碰硬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愿“献花”、不愿“摘刺”,缺乏严于管理、敢于碰硬的责任担当。比如,有些部门和学院发现问题线索还是习惯遮遮掩掩,不愿上报,生怕“自我揭短”。又如,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和矛盾,领导不愿担当、不愿触碰、听之任之。众所周知,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加快推动管党治党体制机制完善,实现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真正让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是推进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保障

我校作为全国唯一以“健康”命名的本科院校,建校5年来,励精图治从无到有,雄关漫道,步向前,全校上下对“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越来越坚定,各方合力共建美好校园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新医科、新工科”的探索创新越来越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广大干部群众现在干事创业的愿望强烈、动力强劲、精气神很好。但在这种铆足力气加油干的过程中,还是有少数干部思想上还是“偏几度”、行动还是“慢半拍”、成效上还是“落一截”,在“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干事创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没有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没有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没有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再好的蓝图也难以实现。我们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推进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校准,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助推,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建设的“等靠要”“庸懒散”“躲怕推”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倒逼干部养成求真务实好作风,全面激发敢闯敢干正能量;三是清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扫除政策制度执行中的各种阻碍,确保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能够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四是护航,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必须加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各项要求

在全市推进大会上,李强书记强调“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加快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四责协同”是体制机制创新,还处于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中,没有固化模式,我们要聚焦重点环节,强化探索突破,努力打造特色。

(一)要构建主体明晰的知责明责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知责明责是前提。这项工作启动以来,我校首先从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入手,让各位领导、部门和学院知晓自己的“责任田”。每年年初,我们各位校领导同志都带头亮出自己的“责任清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都提交了“责任清单”,明确了履职要点。总的来说,“四责”是一个有机整体,党委主体责任是纲,要起好带动作用,体现在谋划部署、全面领导和组织推动上;纪委监督责任是保证,纪委书记是监督的直接责任人,要起好促动作用,体现在协调推进和问责追究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是关键,党委书记要管班子、带队伍、做表率,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基础,要起好联动作用,体现在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上。

(二)要构建协同发力的履职尽责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履职尽责是关键。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着力抓好协同发力。四类责任主体既要分工明确,更要协同发力。党委负责总体研判、协调各方;纪委负责监督执纪问责、教育提醒处理;党委一把手统揽全局,既要挂帅也要出征;班子成员熟悉分管领域或部门,知晓风险点所在,要把工作做在问题产生前。只有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才能促进四个责任的有效衔接、高效运转。二要抓紧补齐工作短板。“四责”中,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第一道防线、第一道关口,目前来看,也是最薄弱的环节。有的领导仍旧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纪委的事,自己只要抓好分管业务就可以了。有的领导因为业务工作比较繁忙,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总是排在任务单的最末位,要么不做,要么来不及做。有的领导抓管党治党只重样子、不重里子,没有事情一团和气,出了事情高高挂起。比如,去年巡视整改中,有的领导因为部门发生了违纪案件而被问责,刚开始还觉得委屈,认为“不是自己拍板决定的事,即使下面人出了问题,也跟自己没关系”,完全没有认识到自己管理上的失责。这些问题的背后,实质就是党的意识的淡化、管党治党责任的弱化。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要强化过程监督。履责到不到位,我们不能只看结果,更要盯住过程。针对履责尽责环节,我们制定了履责约谈制度全面预算管理等规定动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做到留档留痕。除了学校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外,我们也鼓励各部门和学院创新实践,把过程监督设计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

(三)要构建严肃有效的督责问责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督责问责是重要保障。督责问责不是目的,但不督责问责,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一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今年我校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市教卫党委党政一把手进行全面审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前做好问题自查自纠等工作,迎接市教卫党委对我们的全面“体检”。二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盯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让违纪行为及时刹车,让心存侥幸者及时悬崖勒马,真正用纪律规矩管住“大多数”。同时,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不开“天窗”、不留“暗门”,让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三要严字当头、问出成效。督要有“牙齿”,执纪要有标准,问责也要有效果。什么样的问责有效果?首先,要及时,出了问题甚至问题一露头就要问,决不搞下不为例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才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其次,要准确,板子该打在谁身上就打在谁身上,直接责任人要问,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也要问。再次,要公开,该曝光的要点名道姓曝光,通过公开达到“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总的来说,我校这两年很好,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非常重视,但也不能丝毫放松警惕 “四责协同”是全覆盖的,没有一个角落可以遗漏,希望上海健康医学院持续保持“健康”的政治生态

三、必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建设着眼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党的领导,我们要在做深做实这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放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正能量和辐射效应,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学校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一)要抓好政治生态建设我校政治生态总体是好的,干部队伍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从市委政治巡视、主题教育情况来看,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的学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健全,组织生活不够严;有的班子民主决策不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彻底,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工程项目领域公务接待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违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我校政治生态还需要持续净化。学校党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两个维护”是最高政治原则,是根本政治规矩。学校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聚焦抓好监督,一要监督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政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二要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的落实情况;三要监督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四要监督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努力把各单位的“小生态”建设好、净化好,从而推动全“大生态”的持续向好。

(二)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建设的出发点是党委、纪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同心划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关键点是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突出问题的解决。当前,学校建设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任务非常繁重,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本科合格评估等等,都需要全上下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奋发有为。大家要聚焦中心、围绕大局,拧紧拧牢学校建设的每个螺丝,确保各项工作运转顺畅、推进有力。这里我强调几个重点。

一要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近年来,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政治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方面持续用劲使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干群关系,起到了一定实效。但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松动,就会反弹,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不断。因此,党委要紧盯着前期已经查摆出的、当前工作中依然存在的、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不正之风,一抓到底。同时对依然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对文山会海反弹现象立即整改,以实际行动体现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实效。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坚持下去。

二要切实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三大主体责任”是高校党委在办学治校中必须全面坚持和落实的铁规距、硬杠杠,关系到高校能否正确履行办学职能的关键所在,两级班子成员要将自觉履行意识形态、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责任与办学治校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机联系起来,防止“两张皮”各行其是,在师生员工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

(三)扎紧扎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高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强学校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依规治党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今年以来,党委已经制定下发了学校《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实施办法》和《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从制度上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和加强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化,一方面确保制度供给,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也是落实深化党内监督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机制,保证党的科学领导、依法领导、规范领导。

四、必须从严管理 “关键少数”领导干部

蓝图绘就,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学校党委提出,要塑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要着眼于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干部队伍。

(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好干部提出的根本要求。忠诚是首要,干净是底线,担当是表现,三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这本来是非常明确的,但在一些干部身上却出现了偏差。这其中最要当心的是有一些工作能力,也会办一些事,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眼里没有组织,没有党性原则。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能用;当前,还要注意的一些干部是干干净净不担当、规规矩矩不作为,对这种消极现象要加大整治力度,绝不能把从严管理、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

(二)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这是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的关键要求。现在一些部门、学院,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根子还在于主要领导抓班子、带队伍没有到位。在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一方面不能搞“独善其身”,不能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当和稀泥、捣浆糊的老好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抓班子、带队伍的关键一招。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也不能独断专行,搞“一言堂”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权力运行就会得到有效的制约。

(三)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一些干部犯错误,很多都是从小问题开始,不知不觉,慢慢铸成大错。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时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发现了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甚至当头棒喝,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在错误的路上停下来。严管要体现在“六个从严”上,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严管,首先就是要从学校领导带头做起,从在座的各位处长、院长、主任带头做起。只要我们严起来了,整个干部队伍自然就会绷紧起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牢固树立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纪委队伍建设、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等工作,织密权力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抓好“选秧育苗”和“田间管理”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营造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在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