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大事记(2020年7-9月)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74

72日下午,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本次报告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并提到本届政协会议具有五方面特色,就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力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师生至上”的办学理念贯穿于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团结创新,善作善成,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77日下午,校工会在北苑一号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会(妇工委)退管会工作总结和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于莹,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妇工委委员,退管会委员、退管分会主任、联络人,部门工会主席、委员及附属医院获奖教师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次大会是学校第一个五年计划圆满收官之际,对工会工作的一次总结,表彰了今年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同时也对近期工会关于“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三个一”活动及各部门2020年夏季劳防保护和“送清凉”活动进行了专项工作布置。

78日上午,校纪委为推进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党组织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计划有效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向基层不断延伸,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中期汇报交流会。各二级院部和职能部门纪检监察干部提前上交了年度中期工作报告,围绕年度工作的重点、特色进行了报告,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困惑和思考等进行了提问沟通。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进行了互评。中期汇报交流会为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总结工作、相互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达到了“抓两头、带中间”的良好学习效果。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加强能力提升,善于总结、善于积累,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78-9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能力,学校委托上海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上海大学)举办为期两天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上海健康医学院专班)暨研修基地第一期校外专班,来自我校二级学院的51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8日上午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我校南苑六号楼403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郑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孟祥栋、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马成瑶出席,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晓丽主持开班启动仪式。本次培训内容精彩纷呈,授课老师对加强思政理论研究和课题开发等方面给出了许多金点子,为辅导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送来了理论基础,分享了成功的经验。今后将重点培养思政教育研究能力提升,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

7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南苑2号楼502室举行组织生活,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朱清主持。张瑞兰老师为大家作了一场《探寻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学习“四史”交流体会报告。她结合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方面来分析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成就,解密我国改革开放40余年的成功密码。

717日上午,行政第三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松江方塔园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松江方塔园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作为中共松江区委党校党风廉政教育的现场教学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基地内的贪欲警示砖刻照壁、厉廉堂、廉政文化走廊、养德轩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等。通过欣赏历史文人的勤廉故事,体味做人、处事、当党员干部的真谛;通过仔细聆听、观看古往今来的廉政人物、廉吏格言与廉政小故事,了解古代清官廉吏的先进事迹和近现代革命建设时期的英烈、贤达和劳动模范的事迹,感受其以法养廉、以廉养德的理念。

721日,正值今年出梅第一个高温日,为进一步做好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校工会联合后勤、基建、保卫等部门组织开展“夏送清凉”的慰问 活动。为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安全和健康,按照教育工会要求,校工会积极落实,在全校广泛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慰问活动。

为贯彻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715日至86日,校领导郑锦、黄钢、李明磊、于莹、陈小冰、唐红梅、沈国芳、孔宪明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组织部、退管会工作人员,冒着酷暑,集中走访慰问了36位离退休干部,向他们及时传递组织的关爱,送上夏日的清凉和真情的慰问与祝福。长期以来,我校注重和坚持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坚持与学校老干部们保持密切沟通,及时为老同志们送上力所能及的清凉、健康、服务,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通过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关爱,切实增强离退休职工的归属感。

821日下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石燕一行来学校调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副处长王俊(主持工作)、副处长陆骋等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郑锦、校长黄钢、副校长陈小冰出席调研座谈会。党校办、规划处、科技处、财务处、教务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基建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围绕“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办学框架、办学规模、人才培养、教学建设、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推进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简要回顾了“十三五”基本建设有关情况,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办学发展及规划建设方案。

827日,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9月将开展首次校内巡察,为确保首次巡察有序有效,提高巡察干部思想站位和工作能力,学校党委巡察办在1号楼1002室组织开展2020年巡察工作专题培训。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锦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李明磊和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培训辅导从中央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高校巡察工作机制和巡察操作实务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并就巡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培训,加深了大家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为即将开展的校内巡察工作打下了思想和业务准备。

831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为进一步激励师生党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本次展览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众多关键时刻以及那些画面和照片,将大家带回到了那个阴霾密布的特殊时期,往昔的记忆瞬间在脑海中闪现,正是依靠党中央、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众多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努力奋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使得上海为全国抗疫工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师生们都很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城市守护者”学习,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在新的起点上,为上海的改革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831,为推动暑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三个一”活动安排,我院所属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召开了“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组织生活会。会上,各支部成员结合红色教育基地的摄影作品,交流了参观学习的感受。通过组织生活会,每位成员都带领其他同志一起重温了不同红色教育基地背后的历史故事,普遍受到一次精神洗礼,秉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坚定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初心,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1周年

91日至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进一步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爱党爱国情怀,根据党中央与市委老干部局有关精神,上海健康医学院走访慰问3位健在的抗战老同志,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战争远去、硝烟散尽,英雄不朽、精神长存。建国之后,他们积极投身新中国健康建设,将抗战时期的好品德、好作风和好传统带到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让我们牢记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砥砺开创美好未来。

94日上午,为全面汲取在党中央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官方网站在线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此次活动有利于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将这些战“疫”视频及图片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94日上午,29320级新生在龙华烈士陵园“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开启“四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学生科科长朱聿璜、团委书记蔡辰年、新生班主任出席活动。10点整,仪仗队向烈士纪念碑献上花篮,大家怀揣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们三鞠躬,缅怀革命先烈。

94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校中层干部大会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年是“十三五”冲刺年、“十四五”布局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之年,全校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92日上午,为弘扬抗疫精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民盟上海健康医学院支部携手民盟上海卫健委委员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举办“学四史、战疫情、促发展”的主题交流活动。民盟上海市委组织部、民盟上海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上海健康医学院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9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专题学习的形式开展了秋季学期第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加,会议由孙玉良院长主持。孙玉良院长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与全院教师分享了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体会与思考。在场的老师也结合自身情况,发表了学习的体会与感悟。整个教育思想大讨论在一种严肃活泼的氛围中,在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中,圆满地拉开了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学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序幕。

99日下午,学校纪委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各二级院部、附属卫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职能部门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纪委办监察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施奇主持。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日常监督中强化对疫情防控、避免餐饮浪费、立德树人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同时他就进一步做好新学期纪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学期纪委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911日上午,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落实会。校党委副书记于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工作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教师工作部金东英部长对部门2020年上半年相关工作的汇报,并对下半年教师思想政治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成效。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落实新思想和市委市教育党委的工作要求,确保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推进了教育教学形式和方法创新。下半年,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将聚焦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思想政治工作三份清单为导向,通过各部门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911日下午,主题为“以四史明志 守教育初心”庆祝第36个教师节先进表彰大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为激励广大教职工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钱艳、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汤磊、党总支副书记朱文娟、副校长徐敏以及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希望全校师生能潜心教书育人、受教,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身到学校转型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的大局中来,希望我们的同学们能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在探索中获得新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磨练中成人成才。

914日,我校学工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新南苑800人报告厅召开全校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线下学习动员大会,并举办首场“星火相传”四史学习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在大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讲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何以成为初心、源于何处、何时确立三个问题,通过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史料,从五四运动的“伟大觉醒”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开端”,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确立的历史背景。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在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运动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这段历史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百年前的这一“伟大觉醒”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深刻关联。同学们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910日,中午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专题会议闭幕会于在行政楼1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及全体教代表115人参加线上会议。大会号召:学校正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全面谋划的新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坚持依法治校,把校务公开作为学校的系统性工作来抓。人民满意是发展教育的根本尺度,教职工满意是办好学校的重要维度。让我们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努力营造和谐积极、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校园生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和美好灿烂的明天再做贡献。

97日至2020910日,上海健康医学院二届职工代表专题会议召开。与会代表听取了《关于上海健康医学院2017-2019年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情况的总结》、《关于上海健康医学院申报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征求意见》。并经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上海健康医学院申报2017-2019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征求意见》。大会号召:学校正在“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全面谋划的新时期,要坚持依法治校,把校务公开作为学校的系统性工作来抓。通过不懈努力,使校务公开的信息反馈与监督、考核评估、责任追究“三个机制”成为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全校各二级单位创造更加多样、更加活泼、更加有效的公开形式。

916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200人报告厅进行首场集体学习。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锡喜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郑锦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体辅导员通过线上分会场参加线上学习。时值我校本科建校五周年,郑锦书记代表学校给陈教授送上了健康专属的礼物,感谢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达我校全体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决心。

917日上午,党委巡察组巡察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工作动员会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组组长李明磊,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组副组长郑学文和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对巡察组入驻学院后的工作方式和主要安排作了简要说明,他希望巡察组和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肩负起共同的政治责任,加强沟通配合,共同做好本次巡察工作。会上巡察组还对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917日,校工会在南苑7号楼403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议,党委副书记于莹,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副主席芦静,校工会委员、经审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会议由凌文惠主持。会上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号召全体干部按照工作部署共同推进、认真落实,共同打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校园氛围,为下半年工会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而共同努力。

912-17日,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培养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结合正在广泛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组织教师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了主题为“学四史、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集体学习研修。此次学习研修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入黔经过的路线,追溯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长征路。一路上,教师们认真学习,重温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苦卓绝,接受精神的洗礼、激发昂扬斗志。通过此次学习研修,更加深刻地领会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利于教师在以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讲出思想的深度、政治的高度、理论的厚度、历史的长度、情感的温度,真正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924日,特邀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徐国民工作室主持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分委员会委员徐国民来我校开展“名师导教”讲座。讲座结合思政课教学,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强调了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在学习和领会原著的基础上,不断把相关的精神融进课堂。面对思政课教学的现状,直戳要害、进一步剖析问题,鲜明指出解决问题的路径。通过这次“名师导教”的学习,教师们对经典原著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基本内容的把握,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找到了更切实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受益匪浅。

9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认真听取了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国民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从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具体路径三方面结合思政课教学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在思政课建设方面,推进思政课发展过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推进集体备课,积极推动构建以大学生价值评判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升为导向的思政课质量评价体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三进”,继续在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927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升书记讲党课的水平,我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作“如何讲好一门党课”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部部长郭戎静主持会议,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建员参加培训会议。培训会议从整体上介绍了“四史”内涵、“四史”各个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随后,就党员干部为什么讲党课、如何带头讲好党课展开论述,具体阐述了党课内涵的基本要素、党课的属性、党课常见问题的,并以“四史”为例,对如何上好一门专题党课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通过本次专题培训,让各位书记授课方向更明确,授课内容更具有针对性,授课方法更加灵活。

927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学校的校史以时间为轴,是开展“四史”教育的切入口,为讲好校史故事,有关部门访谈校友、记录校史,留下了许多健康人与母校共同成长的青春岁月和心路历程,它们是四史的有力见证,声情并茂,热情激昂地讲述了学校从更名、撤销、重建、改变归属,到2015年三校合并组建成“上海健康医学院”,从此迈开了新的前进步伐的70年办学历程。作为新时代的健康学子,要珍惜当下,克服困难,坚持初心,无畏挑战,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在学校的发展历史上留下自己努力奋斗的足迹;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的殷切期望。

929日下午,校纪委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传达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917日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出席并讲话。从“今年以来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保持冷醒清醒,准确认识当前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和短板”“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方面对刘学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并结合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此外,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敢于指出问题,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积极履职,做好“吹哨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在校党委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上对刘学新的讲话精神也做了传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