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监督首责”篇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75

编者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11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大事。为展示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我们通过“监督首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校内巡察、队伍建设、执纪问责”七个篇章进行回顾展示,以此向党代会献礼!

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推动监督高质量发展

监督是学校纪委的基本职责和首要职责。建校六年来,校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日常监督、精准监督上探索创新,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一、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校纪委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制定并实施《上海健康医学院纪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上海健康医学院纪委关于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

在监督内容上,重点监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围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等。

校纪委通过抽查检查、列席会议、专题调研、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有效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不断推动日常监督落细落实

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日常监督。校纪委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制度。通过个别谈话、工作建议、意见回复、督查反馈等方式,抓早抓小,促进整改。通过抽查列席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突出政治标准,切实落实选人用人的把关监督,建校以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82人次。

持续向重点领域监督发力。校纪委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在招生考试、选人用人、招标采购、基建修缮、科研经费、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形成“再监督”工作机制。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规范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并进行后续抽查式监督,确保闭环。建校以来,校纪委对重点领域开展“再监督检查”共计129次,持续推动了职能部门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持续推进了重点领域“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建设。


对重点领域进行现场监督


加强对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再监督。校纪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对全校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进行监督检查累计111次,发现问题245个,反馈意见建议310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中监督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向党委提出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建设,提高了党员学习教育质量,压实了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对全校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进行监督


三、监督工作体系日益完善

建校六年来,校纪委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和途径,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广泛、深入有效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工作体系。校纪委努力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贯通联动各方监督;安排专兼“搭档”的监督分工对校级层面重点工作开展抽查式“再监督”;通过“联系点”工作机制指导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对本单位重点工作开展抽查式“再监督”。

今后,校纪委将在履行专责监督职责、完善监督体系格局上进一步反复实践磨练,将监督在广泛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并向纵深推进,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