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作风建设”篇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40

编者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11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大事。为展示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我们通过“监督首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校内巡察、队伍建设、执纪问责”七个篇章进行回顾展示,以此向党代会献礼!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切入口、突破口。建校以来,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变异,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和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治,不断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促进党风政风校风学风向上向好发展。



一、强监督促强监管,实现对“四风”问题常抓常严

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校纪委联合审计处、财务处制定《上海健康医学院加强有关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并开展相关检查;先后2次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抽查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提醒批评等方式,严肃督促整改。

开展专项监督推进作风建设。校纪委协助开展校院两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情况的专项督查,切实做好自身对照检查后5项问题的整改工作。

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建校以来,校纪委受理并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2件,查实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谈话提醒等组织措施共7人次,释放了中央关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0196月,开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专题培训


二、纠“四风”树新风,营造倡导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借助官微设立“健康清风专栏,紧盯年节假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联合图书馆建设“廉政文化文献信息资源平台”,拓展网上廉政文化教育资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展。组织全校“我最喜欢的家规家训”征集评选活动,组织编写《上海健康医学院共产党员行为规范“三十不”》、《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学习材料》等,多形式多渠道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




加强教育筑牢思想基础。聚焦领导干部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微腐败”和“四风”问题,加强教育警示。同时,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树新风与纠“四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形成内外畅通、良性循环的校园氛围,激励广大党员练就过硬作风。



校纪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与时俱进、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作风保障。(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