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校内巡察”篇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208

编者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11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大事。为展示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我们通过“监督首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校内巡察、队伍建设、执纪问责”七个篇章进行回顾展示,以此向党代会献礼!

扛稳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稳步推进政治巡察

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委全面监督的重要抓手。2020年以来,校纪委协助校党委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扎牢织密监督网,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加强顶层设计部署

校党委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属性,聚焦政治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确保巡察工作政治方向。校党委认真做好顶层设计,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巡察办,制定出台了《中共上海健康医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校纪委协助校党委稳步有序组织实施校内巡察工作。


20207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首轮巡察工作方案


20209月学校开展首轮巡察以来,共召开了6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察工作有关重要事项;党委会专题审议巡察报告共4次,党委书记在会上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


20215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第二轮巡察情况报告


二、规范开展两轮巡察,有效保障巡察质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既挂帅又出征,连续担任两轮巡察组组长,亲自参与巡察工作“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环节全过程。另有18名各个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的业务骨干先后参与巡察组,为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9月,学校首轮巡察巡察组成员合影


20215月,学校第二轮巡察巡察组成员合影


两轮巡察中,共听取工作汇报4场,民主测评122人次,个别访谈109人次、查阅资料221盒、列席相关会议6场、实地查看场地2处、设立巡察意见箱4处,收到群众来信1件、来访1批次。巡察组召开组务会15次,形成巡察报告4份,发现并指出问题共57个,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件。巡察工作的规范开展,有效促进提升了被巡察单位的政治建设和工作质效,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较好的反响。


20209月,召开首轮巡察药学院党总支工作动员会



20215月,召开第二轮巡察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情况反馈会


三、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实“后半篇文章”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学校党委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与督查,指导督促已被巡察的4家二级单位党组织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

首轮2家被巡察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84项,已完成82项,持续推进2项,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文件16个;第二轮2家被巡察单位共制订65项整改措施。同时,进一步明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双报告”,确保党组织书记即挂帅又出征,巡察整改任务不落空。


20211月,组织对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集中整改阶段进行督查


20217月,组织对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集中整改阶段进行督查


四、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

学校纪委提前谋划,稳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巡前情况通报、巡中集体会商、巡后成果运用的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两轮巡察中,巡察组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共2件。其中1件由校纪委初核后进行了党纪立案,另1件由校纪委和组织部门核查后给予相关人员适当的组织措施。

同时,除了巡察组移交的问题以外,对巡察发现的其他一般性问题和不足,校党委和校纪委通过积极运用“红脸出汗”的第一种形态,督促有关党员、干部知错改错,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政治监督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也永远在路上。在市委巡视办的坚强领导指导下,校内巡察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落实和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