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纪检监察工作巡礼】“执纪问责”篇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51

编者按: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2111月,学校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的大事。为展示2015年建校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成果,展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我们通过“监督首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宣传教育、校内巡察、队伍建设、执纪问责”七个篇章进行回顾展示,以此向党代会献礼!

 

强化执纪问责,维护党的纪律

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责主业,对于保障学校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建校以来,校纪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实际,主动拓展线索来源、精准发现并处置线索、严肃执纪审查,同时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持续推进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

校纪委在深化日常监督、联动巡察监督、贯通其他监督等工作中积极主动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抓早抓小、惩前毖后。建校以来,通过接受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发现、巡察移交等多种来源处置问题线索96件,根据反映对象和反映问题等实际情况合并处置,实际处置问题线索89,其中初步核实54件、谈话函询25件、直接了结8件、暂存2件。办结的83件中,属实9件、部分属实13件、不属实61件。属实的9件中,转党纪立案6件。

二、依规依纪运用“四种形态”

校纪委严格把握政策规定,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和纪律处分。建校以来校纪委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批评诫勉90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6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1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开除党籍7人。

三、大力推进制度建设

校纪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遵循,规范履行执纪问责的职责。两次修订《上海健康医学院问题线索处置实施办法》,制定并完善关于无实质内容举报认定、失实举报澄清保护、安全责任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制度。

近年来,在市纪委“1+3”工作制度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针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方面细化制定相关制度,覆盖线索管理、集体研判、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各个重要环节,形成了系统化的闭环制度体系,切实提高了工作的科学规范性和法治化水平。



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压舱石”,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阵地”,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风向标”。校纪委立足实际、深化实践、精确研判、精准办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同时,通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思想教育,实现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