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主题活动暨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上海健康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47

   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回顾百年红色医学教育,赋写新时代叙事医学篇章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主题活动暨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2021年年会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

年会由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叙事医学》杂志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协办,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健康伦理教育专委会和叙事伦理专委会、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健康伦理研究中心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等所属医疗机构和上海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业界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大会由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莹教授主持。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教授做大会致辞首先介绍了上海健康医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举办“薪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医学教育”主题展的相关情况学校“人文与实践DNA双螺旋结构”人才培养理念并对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连续三年将年会放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召开表示了感谢。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主编王明旭教授发来贺词认为年会召开有着重要的意义,年会的主题——“红医精神·伦理实践·医学教育·叙事医学”是健康伦理、医学伦理学研究者、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实践立德树人的行动指南

《叙事医学》杂志社邵卫东社长发表了视频致辞,认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所体现的精细化防控、人性化防疫特点走在了全国前列,上海的医学伦理实践也为全国的医学伦理工作树立了标杆。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方秉华教授结合我党红色医学事业的历史,阐释了年会主题的时代意义以及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围绕这一主题所取得的成绩。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彭骏馆长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的报告,分三个时期对我党领导下的红色医学教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强调了这一课题在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做了题为《健康叙事伦理与叙事赋能》的报告,对健康叙事伦理从理论的高度进行了概括和论述,同时结合叙事能力的形成及其意义给予了实践意义上的阐述。

在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叙事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燕华教授做了题为《医学伦理视野下医患和谐品牌创建》的发言,上海市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科唐跃中主任做了题为《平行病历在安宁疗护团队化服务中的应用》的发言,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一班的张玮益同学做了题为《无法释放的双手》的发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施赛医生做了题为《我想回去看病》的发言、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科教科陈发展科长做了题为《精神健康与人文医学的实践》的发言。

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胡翊群教授宣读了本次论文征文、叙事故事和平行病历征文获奖名单,以及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第四批“医学伦理实践基地”名单,与会领导嘉宾为征文获奖人员代表和获批基地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胡翊群教授总结指出,今年年会通过回顾红色医学历程,感悟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必将引领学会继往开来、勇于前行;号召全体会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赋写新时代健康伦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