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上海健康医学院二届三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今天开幕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3



二届三次双代会开幕


5月28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在北苑1号楼200人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永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副校长陈小冰,副校长孔宪明以及1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列席大会的有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开幕式由于莹主持。

副书记于莹主持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前的预备会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凌文惠主持,会上通报了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增补情况、二届三次双代会代表增补情况和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增补名单,代表们表决了二届三次双代会主席团成员增补名单和主席名单,表决通过了大会主要议题和议程。

随后,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首先,吴韬作《2020年度学校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学校工作思路 》的报告。他从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布局、拓展办学合作空间、 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和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九方面回顾了2020年学校工作。吴韬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体教职工积极的迎难而上,确保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展现了上健医人勇于担当、使命所趋的责任和风采。他强调,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健全人事制度体系,造就一流人才队伍;四、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提升科研产出能力;五、强化交流合作能力,增强社会服务效能;六、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建设智慧绿色安全校园。2021年学校将继续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全面推进“十四五”建设,加快建设服务人民健康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医学院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发展规划处处长钱芝网作《上海健康医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过程的说明。他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规划主要框架和规划的特色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增强学校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学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开门办规划,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注重加强规划对接,以较高的标准完善规划内容,按时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提交大会进行审议。

 财务处主持工作副处长王永芝作学校财务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财务工作在学校党政班子领导下,稳中求进,并且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经费保障工作,本着“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保障基本、促进教学”的原则,秉承“为师生服务、以师生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优化经费使用流程,让信息服务师生,让师生享受智慧的便捷,切实为教职工谋福利而不懈努力。2021年财务工作将继续统筹规划,强化绩效预算管理、持续推进规范教育收费、强化内控风险体系建设、智能财务全面升级,更好服务全校师生。

    凌文惠以“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为题作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她从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队伍建设、岗位建功、维权服务、民主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和健康校园行动计划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汇报了2021年工会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以激励教职工岗位建功、引导成才、促进发展为工作导向,不断突破和创新:增强政治引领,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结合主题引领,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岗位建功;狠抓创新引领,服务提质增效;注重改革引领,重心下移,释放基层活力。在十四五启动之年力求打造一个健康而温暖的特色工会,进一步凝心聚力,营造和谐奋斗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启动发挥积极的作用。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美蓉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她报告,2020年,上海健康医学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学校党政领导、上级工会经审会和学校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会经费审查相关制度的学习,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对学校工会经费2020年预决算实施了审核,积极发挥经审会的审查监督职能,促进工会经济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2021年,将继续依法履行内部监督职能,督促校工会按照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合法合规地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有效开展工会工作,切实助力学校的和谐稳定发展。









据大会的日程安排,会后各代表组进行分组讨论,校领导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各代表团团长组织代表对学校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审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与审议,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纷纷感言。

Q:请围绕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规划谈谈审议后的思考和感想。

代表: 陈彦

陈彦表示:作为代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的理念。其次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的部署,积极开拓创新,工作中精准对标“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和高校分类评价考核要求,以学校总战略为引领,坚持理念、制度、举措、实效四大创新,聚焦服务育人,深化服务内涵。

代表:郭琪

郭琪表示:“十三五”和“十四五”对于上海健康医学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十三五”恰逢上健医建校5周年,我觉得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十四五”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我觉得我们应该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把健康的概念做足做好。所有的师生需要一起努力,把学校发展成真正的健康的大学。

代表: 孙玉良

孙玉良表示:学校年度工作报告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以及客观公正对未来工作目标的清晰谋划。这次会议报告中,充分感觉到了学校在依法治校这一块的持续推进,也体现了学校在构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民主治校理念的不断增强。

代表: 吕晓丽

吕晓丽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立全员育人的育人体系,从学生工作的角度来说,学校正在推进大思政的体系建设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体系建设。从本质上来看,五育并举的教育,与大思政教育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重点思考如何把这两方面的工作落实落细,举全校之力,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代表: 杨智昉

杨智昉表示:基础医学院始终围绕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全面深化应用型高等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紧抓以学生能力培养为重点,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和地位、凝炼基础医学的学科方向,努力来提升学院的学科水平,以科研反哺教学。学院将通过内培外引,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课程思政融入到全课程教育教学体系中。通过创新项目培育和参加各类创新比赛,推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代表: 耿铭

耿铭表示:师生对学校的获得感有个共性——成长性。同学在学习大学课程的时候就像住在一个没有水的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水,获取知识,获得感和成长感就很好。那么老师也一样,老师的成长感可能比同学更加的丰富一些,更加的复杂一些。在给同学们搭建学科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平台时,学生摄取知识的同时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自然而然教师的获得感和成长感油然而生。

本次大会将于6月3日闭幕。(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