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44



11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苑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办学兴校初心,聚焦服务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建设新征程!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原校党委书记郑锦,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四级调研员王娅红,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原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原校长黄钢、原副校长曹蓉蓉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郭永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明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副校长陈小冰、沈国芳、孔宪明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兄弟高校、援建学校及合作单位给大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自学校各学院(部、中心)、职能部门的118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学校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知联会负责人,附属医院、附属社区卫生中心健康联盟领导,学校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党代表的中层正职干部等列席会议。

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沈炜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校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上海健康医学院自2015年合并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落实,秉承“厚德至善 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和“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的发展方向,推动了学校平稳实现了合并融合、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快速发展的应用型医学高校发展道路。学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体系中表现强势、进步快速,2021年更是异军突起,有力地担当了“健康促进的使者,白衣天使的摇篮”这一崇高的使命,培养了一大批亟需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优化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体系,促进上海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加快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卫生的均等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讲话)


沈炜强调,一流的教育成就一流的城市,教育也是我们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当前,上海教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发布实施。新一轮面向2025年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建设也即将启动,高等教育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上海健康医学院新一届党委要团结带领全校干部群众、师生员工,把握发展形势,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任务,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十足的努力、更加顽强的精神,加快把上海健康医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本科医学院校。

沈炜向学校即将诞生的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希望新一届党委按照“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全面准确地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领会新发展理念,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昂扬奋发,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为党代会目标的全面落实和学校新一轮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新一届学校党委班子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思想上、行动上,真正确立起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创新,着力培养仁心仁术的高素质应用型的医学人才。第三,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导向,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希望新一届党委把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的重要价值体现和加快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拓展办学视野,凝练办学特色,在服务大局中开新局、谋新篇,把学校的发展融入“健康中国”“健康上海”的发展,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的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沈炜表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一定会一如既往支持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最后,他预祝上海健康医学院第一次党代会圆满成功!


(校党委书记郭永瑾作党委工作报告)


郭永瑾代表中共上海健康医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守初心、凝聚力量,奋力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大会由吴韬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主持大会)


报告指出,自学校20155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在以下十个方面取得了成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育人格局日趋完善;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学规划学科布局,应用科研能力逐年提高;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明显优化;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能力逐步增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学治理体系初步构建;深入凝练大学精神,健康校园文化特色凸显;突破办学要素瓶颈,资源配置更趋优化;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合作办学层次大幅提高。回顾建校以来学校事业发展成就,有五点深刻体会: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人民健康;必须始终坚持师生主体地位,凝聚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拓宽特色强校之路。

报告强调,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15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达到新高度。同时,上海也将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建设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城市之一,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健康服务体系,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未来五年,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体量规模、结构类型、教学模式、环境格局等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战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稳步推进、新医科和新工科吹响号角,这些都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必须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深刻把握新形势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面对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综合分析发展基础,广泛凝聚师生共识,学校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2025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基本格局。至2035年:在“十四五”发展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享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健康大学。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大棋盘中布局落子,在抢抓高水平地方大学培育建设的跑道上确立地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服务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上海行动”,坚守“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坚持“医工结合、医养结合、医保结合”办学特色,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在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开放融合、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文化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六个原则下,要努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全面优化学科体系和布局,构建良性学科生态环境;全面促进人才集聚,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全面提升服务能级,主动融入健康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发挥文化育人铸魂功能;全面深化治理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附属单位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态势。

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必须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必须持之以恒下大力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凝聚发展动能。

大会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德至善 健行康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而努力奋斗!

李明磊代表中共上海健康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医学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书面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建校六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具体体现在七个方面:不断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积极协助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不断推进;把握重点做实日常监督,促进工作提质增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进一步向好;严肃执纪问责,校园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深化落实“三转”要求,进一步发挥专责监督效能;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报告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和体会:必须坚定校党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强化使命担当,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发挥应尽之责;必须恪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履行好专责监督和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必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政治保障,有效推进学校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四个方面主要工作:一是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推进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贯通协调其他监督;二是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做好巡察工作;三是进一步发挥“三不”一体推进的治理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和“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四是加强第一届纪委班子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


开幕会后,与会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分为八个代表团认真讨论和审议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