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医学健康科普促进能力提升班”

发布者:党校办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4

92日,由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与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医学健康科普促进能力提升班”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实践教学中心顺利开班。市预防医学会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主委、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晓刚,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张天晔,市政协委员、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勇,市预防医学会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委员、学校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张浩出席典礼并致辞,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谷芳主持。

  

张浩作为项目组主要负责人对培训项目设计、线上线下课程打磨、权威师资团队遴选及现场工作坊准备做了详细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30人培训名额在2小时内被“秒杀”。

会上,领导嘉宾纷纷致辞。唐红梅对线上线下参会领导、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深切祝福、衷心感谢;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她以医学健康科普能力要素为切入点,鼓励学员做好医学科普促进和传播要提升趣味性、敏感度和艺术修养,把医学科普与岗位能力相融合,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健康守门人”。丁勇作为政协委员长期关注老年人健康促进与管理,他创新探索实践智慧养老教育传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不遗余力为培养会学、会做、会说、会管的“健康守门人”提供支撑和保障。冯晓刚代表市预防医学会对培训开班表示祝贺,对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基层,助力基层医疗健康人才队伍培养表示高度肯定,医学会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对专委会支持力度,共同为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张天晔围绕市卫健委推进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重点工作“社区康复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社区护理中心”建设,提出医学健康科普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和上海健康医学院能继续支持和帮助“三个中心”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促进教育,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培训共318学时,特别邀请了健康科普领域权威专家通过基础理论讲授、经典案例解析及行业实践指导等多元化“金课”,让学员们知悉为何需要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能掌握“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健康管理-应急防控”多位一体科普知识与能力机构体系,初步具备2-3种健康科普教学方法,运用医学科普相关知识开展健康促进科普。培训期间创新科普工作坊中小组模拟、角色互换、动手动脑,让学员大开眼界。“跌倒、认知、家庭医生签约、压伤……我真没有想到平常的内容,让丁勇、李岚、张春玲等老师讲得如此生动。整个学习对我们社区护理中心的建设会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护理专家级别的“学员”——基层预防保健专委会委员、社区卫生协会社区护理专委会主任刘薇群发来的学习感悟。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正逢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即将启动之际,在市预防医学会指导下、在学校领导带领下,项目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普创新活力,立足广大群众所需、赋能社区治理提升,聚焦重点领域特色,彰显健康时代新风。